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情況全公布 這四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9年05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16日至5月2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陸續公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內蒙古、吉林、安徽等13個省區市及脫貧攻堅中承擔重要職責的11個中央國家機關、2個中央金融企業黨組織亮出整改“成績單”。各地、各單位採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如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其中看點。


看點一:聚焦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關愛留守老年人。民政部提出措施,提升深度貧困地區農村敬老院法人登記率和護理型床位比例,推動深度貧困地區建立縣級供養服務中心並增強服務輻射能力,健全農村地區縣、鄉、村三級養老服務供給體系和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

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水利部黨組表示將整改措施與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有機結合,確保2020年6月底前全部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做到巡視整改和水利脫貧攻堅工作兩不誤、雙促進。

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常規面向貧困地區安排資金的基礎上,內蒙古自治區專門拿出5.1億元投向貧困地區,用於改善辦學條件,並把中央義務教育綜合獎補資金等4類專項資金全部用於貧困地區。在住房保障方面,內蒙古自治區啟動930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17個集中安置點、3320套安置住房開工建設,8個安置點、547套安置房已竣工,年內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看點二:強化對革命老區等特殊類型地區傾斜支持

加強對革命老區支持力度。國家發改委的整改報告中提到,要加強對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工作的檢查評估。印發了《革命老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2019年工作要點》,明確年度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推動各部門進一步加強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力度,強化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革命老區等特殊類型地區的傾斜支持。

省委書記包保大別山革命老區。安徽省針對脫貧攻堅“靶心定位”上的問題,把大別山等革命老區作為全省脫貧攻堅的首位重點,強化扶貧資金等要素保障,凝聚各方力量支持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率先垂范,深入岳西、金寨等大別山革命老區縣開展督導調研。李錦斌同志親自包保大別山革命老區。

革命老區重大工程建設。廣西壯族自治區研究制定《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區開發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梳理左右江革命老區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項目,共涉及項目141項。中央巡視反饋指出的39項未完工項目中,目前已有21項竣工,9項已取消或近期暫緩實施,9項正按計劃建設。對符合投向的項目納入鄉村振興2019年補助資金計劃盤子,新增2540萬元予以支持,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看點三:重視扶貧隊伍建設,紀委監委機關干部挂職貧困縣

激勵挂職干部擔當作為、積極奉獻。民政部2019年已提拔使用6名參與脫貧攻堅挂職的司局級干部,樹立了在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的導向。進一步加強對挂職干部的關心關愛,根據規定及時提高挂職干部生活補貼,為新選派到部定點扶貧縣的挂職干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激勵他們在挂職地擔當作為、積極奉獻。

舉辦專題培訓班。青海省委制定《關於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開展“基層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關於加強新時代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將脫貧攻堅政策知識培訓列入2019年培訓內容,擬於6月舉辦專題培訓班,提高把握運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紀委監委機關年輕干部到深度貧困縣挂任紀委副書記。甘肅省明確從省紀委監委機關和派駐機構選派熟悉紀檢監察業務、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年輕干部到“兩州一縣”等27個深度貧困縣挂任紀委副書記,作為省紀委在貧困縣的聯絡員,專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充實脫貧攻堅一線監督執紀力量,直接傳導工作壓力,確保脫貧工作不偏不虛、精准落地。

加強扶貧干部挂職互派工作。針對京蒙扶貧協作對接不夠、協作項目建設滯后問題,內蒙古自治區將加強京蒙扶貧干部挂職互派工作,年內北京新選派挂職干部40人左右,內蒙古新選派赴京挂職干部70人左右。

看點四:取消“扶貧工作日”,肅清馮新柱案惡劣影響

解決形式主義工作方式。陝西省在全省范圍內取消“扶貧工作日”﹔西藏規定自治區層面脫貧攻堅督導檢查工作原則上每年不超過2次,自治區、地市兩級對縣級及以下的考核每年組織1次。

加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陝西省在整改報告中提出,從體制機制制度層面研究推動解決不到位問題,列出五點整改措施,並提出組織開展馮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回頭看”,切實肅清馮新柱案惡劣影響﹔深刻汲取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教訓,將整治扶貧領域工程質量監管、招投標等工作中暴露出來的責任心不強、干部作風漂浮等深層次問題,作為全省正在開展的“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重要內容,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此外,多地方發布了今年一季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查處情況。甘肅全省今年一季度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376件850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50人,組織處理406人,問責153人,移送司法機關13人。

內蒙古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820件,同比下降12.57%﹔立案203件,同比上升76.5%﹔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57人,同比上升257%﹔組織處理114人,同比上升18.7%﹔移送司法機關30人﹔通報曝光121起典型案例。

更多推薦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全部公開

中紀委周末深夜連打兩虎 劉士余被查通報這些表述有深意

干部注意!中紀委發漫畫詳解7種情況年度考核將與優秀無緣

秦光榮被查 為近年來首名主動投案的原省部級一把手

提前退休14年后他選擇自首 今年主動投案的還有這些干部

“首屆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啟事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