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對“說情者”毫不留情

2019年05月20日13: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對“說情者”毫不留情

吉林省榆樹市人民檢察院檢務管理部原副部長金鑫,與該市公安局生態環境犯罪偵查大隊原偵查員閆曉亮,雖然崗位不同、職責各異,卻有著共同的“保護對象”——黑惡勢力頭目劉立軍。二人的手段也如出一轍,都是接受請托:金鑫為該團伙“放水”,請求有關人員不予批捕涉黑人員﹔閆曉亮則請托刑警大隊關照,以未能查出劉立軍等人涉黑犯罪為由結案。

縱觀各地曝光的黑惡勢力“保護傘”案例,為黑惡勢力說情打招呼、違規違法打探案情、干預案件查處的不在少數。一些黑惡勢力之所以坐大成勢,往往因為背后有人充當“掮客”,大肆說情打招呼,一再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本是疥癬之疾,卻聽之任之,直至養癰成患。

說情“平事”,“親自督辦”

“明知是賭債,法院竟支持訴訟請求,要我還清這筆高利貸……”廣西永福縣私營企業老板藍某因賭博欠下高利貸被起訴,面對判決結果,他困惑不已。直到以李佳為首的黑惡犯罪團伙落網,背后充當“保護傘”的永福縣政協原主席劉永祥被調查,這才真相大白。

原來,2013年藍某因賭博欠下李佳涉黑涉惡犯罪團伙骨干成員唐某80萬元高利貸。2014年1月,唐某等人脅迫藍某寫下102萬元的借條,並對藍某進行非法拘禁、恐嚇,后又將藍某起訴至法院。

劉永祥居間調停,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不僅向永福縣公安局局長童某說情,而且還向永福縣人民法院院長陳某打招呼。最終,李佳涉黑涉惡犯罪團伙“順利”逃脫了法律制裁,唐某放出的80萬元高利貸也悉數要回。

更為明目張膽的是,劉永祥在“護黑”道路上,甚至不惜“以權施壓”。2016年8月,李佳涉黑涉惡犯罪團伙骨干成員廖某因涉嫌故意損壞財物罪被永福縣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劉永祥向有關部門施壓,強行為其辦理取保候審手續,導致廖某潛逃,直到2018年3月才被重新抓獲歸案。

如此說情“關照”,並非個例。梳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查處的“保護傘”,與黑惡分子稱兄道弟,為其鞍前馬后“親自督辦”的,也不乏其人。

湖北省黃岡市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汪治懷就是如此。據媒體披露,汪治懷任職期間江湖味十足,與當地黑惡勢力主要頭目魏振旺以“兄弟”相稱。2013年10月,黃岡市浠水縣公安局對某酒店開展掃毒行動,現場抓獲多名吸毒人員,繳獲大量毒品,隨即對該酒店周某等人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立案偵查並給予刑事拘留,對潛逃人員實施網上追逃。此時,魏振旺找到汪治懷,讓其為周某等人辦理取保候審並從輕處理。面對“兄弟”的請求,汪治懷“親自督辦”,直至周某等人被變更強制措施、撤銷網上追逃、免受法律追訴,方才“收兵”。

還有的“保護傘”服務更為周到,不僅幫忙“平事”,還提供“一條龍”全流程服務。為了幫助“黑老大”周尚全順利建成混凝土公司,時任山東省泰安市岱岳區政府黨組成員、岱岳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魯瑞森陪同周尚全到房村鎮西南望村挑選了一塊農用地,引導周尚全同村裡簽訂了租賃合同,並承諾協助辦理好公司注冊、環評、土地使用權報批、土地性質變更、土地出讓等手續。

在公司建設過程中,因土地手續不完備,岱岳區國土資源局稽查大隊對其下達了停建通知。魯瑞森“言出必行”,不僅通過各種關系幫其協調,使得周尚全很快拿到了土地使用權,完成了后續建設,就連之后周尚全在違法經營活動中,遭遇岱岳區國土資源局、岱岳區河道管理局對其公司和砂場進行檢查或處罰時,魯瑞森都會授意房村鎮為其提供証明或幫助協調逃避處罰。

是朋友,還是“獵物”

早在2015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了《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對請托、打招呼、批條子等干預司法活動的行為開列出“負面清單”。

然而,為什麼還有人心無戒懼、鋌而走險,甘於被“圍獵”,肆無忌憚為黑惡勢力說情呢?

“眼看著就要退休了,在退下來之前,就想著撈點錢。不然等退休以后,就隻能靠退休金生活了。”正是抱著這種“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心態,當上永福縣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的劉永祥自以為“退居二線”了,便開始不甘寂寞,頻頻利用手中的權力和影響,為黑惡勢力說情,甚至親自上陣為他們“公關”。劉永祥在“換”來大把鈔票的同時,也把自己“換”進了萬丈深淵。幡然醒悟的他,懊悔地說:“我把李佳當朋友,他卻把我當成了‘獵物’。我被他俘虜了,當我想要抽身時,已經晚了。”

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淪為黑惡勢力“保護傘”,說一千道一萬,還是逃不開一個“利”字。正是由於利欲熏心、利令智昏,這一部分人輕易就被黑惡勢力圍獵、裹挾,為他們擋風遮雨,撐起一方晴空。

汪治懷案辦案人員曾向外界透露,就性格而言,汪治懷主觀上瘋狂斂財的特點並不明顯,但被老板收買、講哥們義氣為老板當工具的特點十分突出。他與那些所謂的“哥們兒”相處久了,就不知不覺迷失了方向,“哥們兒”提的要求他盡量滿足,根本不考慮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能不能做這些事情。他的受賄、徇私枉法行為,都是因為所謂的“朋友”找他,他推不掉、沒辦法。所謂“重情重義”,就是汪治懷留給“蒼蠅”的一條“縫”。

私欲的閘門一旦打開,為黑惡分子托個人情、打聲招呼自然不在話下,“打黑”隨之變為“護黑”,甚至參與其中無法自拔。

“隻有組織負我,沒有我負組織。”在四川省岳池縣公安局情報信息大隊原副大隊長吳晉看來,自己在公安戰線上拼搏這麼多年,提著腦袋“上刀山、下火海”,流汗流淚甚至流血,付出了很多,得到的卻很少,這種心理失衡讓他對金錢的欲望越發強烈。心有不甘的吳晉,伙同三個“鐵杆兒”,在2017年1月初開起了賭場。

但令吳晉沒想到的是,賭場剛開張沒幾天就被他的同事“連鍋端”。對此,吳晉非但不收斂,反而仗著自己副大隊長的身份,向特巡警大隊原大隊長鄧傳斌說情打招呼。鄧傳斌礙不過情面,指示下屬不帶回有關涉賭人員調查,隻將賭資26.9萬元暫扣,后將其中20萬元退回給吳晉,剩下的在特巡警大隊內進行私分。

就這樣,本應受到查處的一樁聚眾賭博案,在吳晉的說情和鄧傳斌等人的關照下,竟然“平安著陸”,賭場不僅照開不誤,而且更加明目張膽,影響惡劣。

由此可見,說情打招呼的背后,其實是個別黨員干部利用手中的權力搞權錢交易,通過為黑惡分子“服務”撈取“辛苦費”,權力變現被他們用到了極致。

堅決堵住說情之“口”

對於“說情打招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二十七條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干部違反有關規定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向有關地方或者部門打聽案情、打招呼、說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對司法活動、執紀執法活動施加影響,情節較輕的,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這條硬杠杠為遏制說情打招呼歪風劃定了不可觸碰的“紅線”。要想從根本上嚴防此類問題,則應從健全“請托說情”責任倒查與追究機制入手,加大對“請托說情”行為的懲戒力度,保持高壓震懾,讓說情者、應允者雙雙付出代價。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研究員王希鵬認為:“一方面,要建立打招呼、打探案情、干預查處登記報告制度,執紀執法人員須將該類行為一律記錄在案,依照規定及時向組織報告﹔另一方面,要深挖細查背后的違紀違法問題,不姑息不縱容,主動查找利益關聯,‘摸瓜捋藤’深挖背后的‘保護傘’。”

一些地方著手出台制度措施,嚴防為涉案人員說情開脫、干預案件調查處理等問題發生。包括山西太原、新疆巴州等多地建立了領導干部過問涉黑涉惡案件說情登記制度,對工作中發現的問題一查到底,堅決杜絕充當“保護傘”等違法違紀行為。河南省社旗縣紀委監委發出《關於從嚴整治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為黑惡勢力說情打招呼充當“保護傘”有關問題的通知》,組織全縣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開展自查自糾、簽訂承諾書。

厘清權力邊界,強化權力監管,方能讓說情者無“情”可求、無“招呼”可打。劉永祥“保護傘”案件發生后,桂林市紀委監委向永福縣委、縣政協、縣法院、縣檢察院提出了監察建議,要求對劉永祥存在的干預司法、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集中整改。永福縣各級公安、法院以此為契機,對在關鍵崗位任職時間較長的干警、法官進行適當調整,並完善監管制度,強化對司法權力的監督和制約。

為什麼“破網拔傘”會贏得廣大群眾的交口稱贊?這其實從側面反映了大家不堪其擾、深受其害。對涉黑案件有案不立、壓案不查、縱容包庇……即便群眾對說情打招呼等種種內情不甚了然,但是隻要他們看到了黑惡勢力橫行霸道、久拖不決的結果,他們就會對“保護傘”心生質疑、深惡痛絕。隻有發動群眾監督、依靠廣大群眾,才能贏得掃黑除惡的最終勝利。(記者 管筱璞 通訊員 張曉斌 陳偉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