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明星支書”為何蛻變成“村霸”

2019年05月17日08:2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明星支書”為何蛻變成“村霸”

“被告人張學仟因犯尋舋滋事罪、敲詐勒索罪、聚眾斗毆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近日,隨著冷水江市人民法院的一聲槌響,一個以該市渣渡鎮雙豐村黨支部原書記張學仟為首的“村霸”犯罪團伙受到法律嚴懲。

作為土生土長渣渡人的張學仟,2000年5月起先后任渣渡鎮侯家村村委會委員、村委會主任、村黨支部書記。因擔任村干部時間較長,張學仟對村務了如指掌,再加上平時干事踏踏實實,積極主動,在村民中威望較高。他不僅獲得省級勞動模范等榮譽,還當選為中共冷水江市第十屆黨代會黨代表、市委候補委員,被當地群眾和黨員干部稱為“明星村支書”。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踩著田埂長大,經受過農家生活艱難礪煉,憑著自身發憤努力,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的村支書,卻從群眾眼中的“明星”蛻變成為“村霸”,這樣的人生落差,不得不令人深思。

“在光環的映照下,張學仟開始自我膨脹起來,變得隨心所欲,甚至罔顧紀律法律,亂定‘規矩’”“隨著私欲的膨脹,張學仟為群眾服務的熱情沒有了,將手中的權力變為牟取私利的工具,損害群眾權益”。厚厚的卷宗似乎給出了從“明星村支書”蛻變成“村霸”的答案。但細細思之,似乎還有更深層的東西,那就是黨員干部如何慎獨慎微。

梳理近年來的反腐案例,類似張學仟這樣的現象並非孤例。比如蘇州市政協原主席高雪坤,發揮人脈優勢,使世界500強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投資22億美元的科技城項目花落淮安開發區,一舉打破了淮安引不來“巨人”、招不到特大型項目的沉寂局面。從昆山到淮安,高雪坤可以說又是一個“能人腐敗”的樣本。“能人”主政一方的時候,地方一時經濟發展迅猛,政績顯赫,但恰是由於“能人”之“能”,“能人腐敗”帶來的不僅是經濟層面的腐敗,更是政治生態的惡化,一些地方發生的“塌方式腐敗”,多有“能人”的影子,對社會的危害程度往往更深,對黨的形象影響更大。

“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決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為害豈不多哉!”作為“明星村支書”的張學仟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令人扼腕,但絕不值得同情,更不可姑息縱容。這也提醒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嚴於律己、時刻對黨忠誠,干淨干事、勇於擔當。(楊軍)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