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福建莆田秀嶼區:處分執行搞變通 解聘竟然再上崗

2019年05月14日15: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處分執行搞變通 解聘竟然再上崗

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紀檢監察干部在東庄鎮紀委檢查處分決定執行情況。 林書函 攝

“原以為從做好工作角度出發,對處分決定執行搞個‘變通’,沒想到竟違反了工作紀律,最后連自己也一起被處分了……”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東庄鎮大象村兩名村干部,因對上級部門有關處分決定執行搞變通,受到黨紀處分。

當筆者見到大象村原黨支部負責人李金清時,他拿著自己的處分決定書,臉上寫滿了懊悔。此事還得從一年前的一次專項檢查說起。2018年2月,秀嶼區紀委監委成立專班,對十八大以來全區紀律處分決定執行情況開展專項檢查。

“請你們把2016年以來村‘兩委’會議記錄、考勤記錄以及干部免職材料等拿出來,我們檢查一下。”專項檢查組在東庄鎮檢查完該鎮處分執行相關材料后,就直奔大象村村部,進行實地走訪檢查。

等待材料的空隙,檢查組工作人員環顧村部辦公室四壁的上牆材料。這一看不要緊,檢查組工作人員發現了一件“蹊蹺”事,辦公室入口處挂著的“村‘兩委’崗位職責”上,李文章的名字赫然在目,任大象村報賬員。但李文章明明應該在2016年4月就被解聘了!

其實,專項檢查組在實地走訪大象村檢查前,就已做足了“功課”:大象村時任村干部李文章先是因違反廉潔紀律被東庄鎮紀委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時隔2個月,又因為開設賭場,被秀嶼區紀委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李文章的處分決定都執行到位了嗎?”檢查組分成兩個小組,一組繼續尋找“蛛絲馬跡”,另一組則找到原黨支部負責人李金清談話。

李金清一愣,臉上流露出一絲不安的神色,定了定神后回應:“都到位了,相關材料我們當時也都送到鎮紀委了。”

“那這個分工安排裡怎麼還有李文章的名字?”檢查組工作人員指著牆上的“村‘兩委’崗位職責”,問道。

“我們忘了更新了……回頭我讓人馬上換掉……”李金清更為緊張,雖強作鎮定,但講話還是有點吞吞吐吐。

此時,另一檢查小組有了新發現,他們找到了幾張干部值班簽到表,值班日期正好是前幾天的,李文章還在其中一張值班表上簽了到。

“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個……我們村現在干部少,有時實在忙不過來,就讓李文章過來幫忙值班……”李金清明顯慌了神,企圖以“幫忙”為由,蒙混過關。

隨后,檢查組在翻閱村“兩委”會議記錄時,還發現了幾次李文章在被解聘期間仍然參加村裡會議議事的線索。

最終,檢查組將發現的問題線索移交東庄鎮紀委進一步核查。

經查,李文章自2013年起在村裡負責項目征地丈量、草圖繪制、補償款造冊發放等具體工作,對項目征遷業務較為熟悉。在被開除黨籍后,李金清和時任村委會主任林清秀私下“合議”,以“為了順利推進項目工作,村裡一時間無法找到可以接替李文章工作的合適人手”為由,決定繼續聘用李文章。

最終,李金清、林清秀被立案審查,加上二人涉及其他問題,2018年12月6日,東庄鎮紀委分別給予二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自開展紀律處分決定執行專項檢查以來,秀嶼區紀委監委共發現處分情況宣布不規范、執行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10個。截至目前,秀嶼區紀委監委已全部督促整改並問責到位。

“紀律處分執行事關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我們要通過各項有力措施,杜絕紀律處分執行‘打折扣’‘打白條’,維護黨紀的權威性和嚴肅性。”秀嶼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四海表示。(吳雨辰 呂君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