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專題通報、迅速通報、案例點評……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曝光更重針對性實效性

2019年05月07日08: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專題通報、迅速通報、案例點評…… 紀檢監察機關通報曝光更重針對性實效性

  “河北省石家庄市欒城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張軍廷違規公款吃喝、收受禮金”“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傳處處長趙興武公款出國境旅游”……五一前夕,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

  通報曝光是整治“四風”問題的一道“撒手锏”,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用好用活這道“撒手锏”,不斷強化警示震懾作用。

  圍繞重要節點開展通報,釋放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強烈信號

  每逢重要時間節點點名道姓公開曝光典型問題,給心懷僥幸者敲警鐘、釋放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如今已成為常態。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共公開通報曝光了10批“四風”典型案例,其中8批均在重要時間節點。

  在中央紀委的帶動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在重要時間節點密集通報問題,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以去年為例,一年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各省區市紀委監委、副省級城市紀委監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和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報送的1100余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共有7個月單月通報超過100起,分別是1月(132起)、2月(123起)、4月(118起)、5月(122起)、6月(149起)、9月(172起)、12月(151起)。這7個月份分別處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重要節點期間,佔全年通報問題總數的八成以上。

  開展專題通報,提升警示教育針對性

  去年12月21日,雲南通報了10起違規公款購買茶葉謀取私利典型案例,雲南省農信社用66.6萬元公款採購2000盒禮品茶用於送禮、普洱市移民局先后19次用公款購買1299餅普洱茶作為饋贈禮品等問題被曝光。

  “雲南是產茶大省,一直以來,一些機關單位違規公款購買茶葉用於送禮、饋贈甚至用於行賄受賄的問題比較突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以來,這一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有部分單位及領導不收斂、不知止。通報這10起典型案例,有力警示和震懾了違規公款購買茶葉行為,釋放了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強烈信號。”雲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王民慧介紹。

  雲南省紀委監委的做法並非孤例。梳理通報發現,不少地區都結合實際,聚焦突出問題開展專題通報,提高警示教育針對性。比如,陝西省紀委監委結合整治違規收送紅包禮金問題專項行動,專題通報了6起領導干部違規收送禮金典型問題。

  除了關注突出問題,有的地區還針對一些查處的共性問題,對特定的黨員干部群體專門作出提醒。比如,山西省紀委直面一些國有企業黨員領導干部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搞變通、打折扣甚至頂風違紀問題,通報6起省管企業和省管金融企業黨員領導干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查處問題迅速通報,形成強大震懾

  今年2月14日,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紀檢組通報了1起索要節禮問題,沈陽局集團公司運輸部副主任王文泓擅自聯系霍林郭勒車務段段長劉慶文,讓其購買60盒牛羊肉並解決費用。該問題發生在1月18日,通報距問題發生時間不足1個月。

  觀察發現,當前不少紀檢監察機關都突出“快”字,提高通報時效。發現問題快速查處、及時通報,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對頂風違紀者形成強大震懾,也契合了人民群眾對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的期盼。

  2月20日,上海市紀委監委接到反映某律師事務所向多名公職人員春節送禮問題的信息后,立即會同相關部門組成調查組開展調查。僅僅三天后,2月23日晚,上海市紀委監委即發布通報,涉及54名收受禮品的公職人員,其中在職局級干部6人。

  通報后附上案例點評,提升警示效果

  “希望大家以我為鑒,嚴守紀律規矩,在公務接待中嚴格遵守各項規定杜絕僥幸心理,嚴於律己”“我端正了態度,感到無盡的悔恨,悔恨自己不深入學習黨紀國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嘗試在通報典型問題時,附上被處分黨員干部的“現身說紀”,警示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協商借用下屬國有公司車輛由本單位使用,雖以工作需要為名,實則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極個別黨員干部認為,公油私加問題是小問題,這暴露出公私不分、公家便宜不佔白不佔的不良思想”……成都市紀委監委在通報后附上點評,讓執紀者“以案施教”。

  “去年以來,我們已經幾次在通報典型案件的同時進行點評,這樣能讓廣大黨員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亮明紀律紅線,讓他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增強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通報曝光並非目的、也非終點。通報既是為了懲戒當事人、更是為了警醒更多人。被通報者要知恥后勇、知錯能改,切勿一錯再錯,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中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覺抵制不良風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鮑爽)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