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張春節禮單牽出19名違紀黨員干部

2019年05月06日10:5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張春節禮單牽出19名違紀黨員干部

“我對自身的要求在下降,思想上的‘鈣’在流失,感謝組織的批評教育,給我敲響了警鐘……”近日,在海南省萬寧市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黨組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該單位黨組書記、主任陳某作出檢討。

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消費卡,2018年12月,陳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過處分﹔2019年2月,被萬寧市紀委監委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此前,萬寧市紀委監委收到一份匿名反映萬寧市某私營醫院向市衛計委等相關領導贈送消費卡的信訪件,並附了一份經該醫院領導審核簽名用於報銷的《春節禮單統計表》。“表中明確列出了2017年春節期間贈送消費卡的對象名單21人,涉及市衛計委、市社保局等數十個單位和部門,觸目驚心。”萬寧市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吳某說。

時間具體,人員明確,涉及的人和單位多,牽扯面廣,萬寧市紀委監委立即組織人員開展深入核查。“沒見過他們送的消費卡”“絕對沒有收過消費卡”“這些領導我都不認識,怎麼可能給他們送卡呢”……核查伊始,收卡人和送卡人矢口否認。

“把問題核實清楚,讓事實和証據說話,既不能放過任何違紀行為,也不能冤枉一個黨員干部。”核查組組長老楊在線索分析會上說。

核查組再次兵分兩路,一路到醫院進行走訪,通過調閱相關資料、咨詢院方相關人員、核對簽名筆跡等方式確認“春節禮單”的真實性﹔另一路則從收受金額較小的數名黨員干部入手,展開談話。當核查人員申明政策,並將醫院的“春節禮單”這個關鍵証據擺在面前,當天找來談話的4名干部全部承認了收受消費卡的行為。

突破口一打開,核查組再次找該私營醫院副院長陳敬才談話。“上次你說這些職能部門的領導你都不認識?現在已經有人承認收了你送的卡了,而且我們還了解到這幾天被談話的干部紛紛給你打電話,能解釋一下嗎?”陳敬才再也扛不住了,道出了送卡的前后過程。

經查,萬寧市某醫院為了加強與市衛計委等業務指導和監督單位的聯系與溝通,以“拜年”名義,以當面送、干部代送等形式,給相關人員贈送價值200元至6000元數額不等的消費卡,除2名干部明確拒絕外,有19名干部違規接受了消費卡,其中市衛計委黨組書記、主任陳某收受的消費卡價值5000元。

萬寧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一張‘禮單’讓15名干部受處分,教訓十分深刻。黨員干部一定要守住初心,抵住‘一頓飯’‘一張卡’的誘惑,防止小問題釀成大禍患。”

2018年12月,陳某等3名黨員干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過處分,另有9名黨員干部受到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3名黨員干部受到黨內警告處分,4名干部受到誡勉談話處理,相關違紀款被追繳。(本報記者 詹君峰 通訊員 王立剛)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