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144起案例看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19年05月05日08: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從144起案例看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制圖:李芸

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指出,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據統計,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開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421起,其中民生領域144起。

從問題類型看,144起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問題92起,佔全部問題的64%。比如,廣東省雲浮市雲安區六都鎮佛水村委會主任楊漢耀在村民多次要求解決符合計生政策退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費用時,一直以工作忙、時間太久、找不到退款簽領表等為由推諉,直到鎮紀委因村民舉報介入調查,才向3戶村民退還相關費用﹔浙江省江山市賀村鎮人大副主席、棠坂溪賀村鎮段二級河長毛水芳等人在江山市賀村鎮“全域剿滅劣V類水體行動”中,明知棠坂中心溝存在淤泥堆積、水體渾濁問題,卻始終未徹底整改,周邊村民反映強烈。經組織督促,仍未嚴格按照監管職責要求整改到位,造成不良影響。

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問題共18起,佔全部問題的13%。一些黨員干部在貫徹落實上級惠民政策中不守規矩、隨意決策,讓好政策變了味。比如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在貫徹落實自治區“先診療后付費”健康扶貧政策中,不按有關規定執行,向農村貧困住院患者收取住院押金並簽訂“不同意‘先診療后付費’住院費用結算協議書”。

漠視群眾利益共15起,佔全部問題的10%。比如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教育局原黨組書記郭剛等人漠視群眾利益,在統計貧困戶家庭子女享受教育資助人員名單中存在漏報問題,導致15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子女應享受教育資助而未享受。

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問題共12起,佔全部問題的8%。群眾利益無小事,但一些黨員干部對群眾合理訴求無動於衷,企圖通過敷衍應付的方式進行搪塞。比如湖南省株洲縣副縣長劉行國等人對群眾多次實名舉報株洲鬆本藥業公司無環保手續、超標污水直排等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付,在沒有詳細核實的情況下,以“不屬實”等結論回復群眾。

弄虛作假問題共7起,佔全部問題的5%。一些黨員干部在平時工作中不用心不盡力,試圖通過謊報情況、編造理由等方式掩飾問題,逃避檢查。比如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太平街道辦事處黃竹林社區黨總支書記耿異在中央環保督察組實地督察期間弄虛作假,為掩蓋污染問題,逃避檢查,耿異以下雨路滑難以到達指定地點“老岩頭”為由,擅自改變督察組指定的查看地點,將督察組帶往了黃竹林社區另一地點“老干閘”,致使督察組未能查看到真實情況。

從問題領域看,發生在環境保護領域的共124起,佔比86.1%﹔發生在醫療教育領域的共15起,佔比10.4%﹔發生在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的共5起,佔比3.5%。

數據顯示,環境保護是目前民生領域中發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曝光較多的重點領域。有的在貫徹落實黨中央生態保護政策上打折扣搞變通,有的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視而不見、無動於衷,有的在環境整治中監管不力、把關不嚴。

此外,在醫療教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這些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問題嚴重偏離黨中央決策部署,侵害群眾切身利益。

在嚴肅查處民生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精准監督執紀,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黨員干部。在被公開曝光處理的297名黨員干部中,運用“第一種形態”和“第二種形態”處理271人,佔總處理人數的91%,已成為絕大多數﹔運用“第三種形態”中的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等方式處理24人,佔處理人數的8%。對極少數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失職瀆職違法犯罪人員,依法嚴肅處理。(陳昊)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