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時代——優秀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群像

2019年05月03日10:33    

原標題: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時代 ——優秀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群像

五四青年節前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第十審查調查室副主任墨偉力榮膺“新疆青年五四獎章”。

墨偉力,常年奮戰在反腐敗、反分裂斗爭一線,其中艱辛乃至危險可想而知。曾經多次,有人好心提醒他知難而退,但他從未退縮:“反腐敗、反分裂就是你死我活的斗爭,容不得考慮個人安危。”短短一句話,道出了一名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的忠誠和執著。

其實,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有一大批像墨偉力這樣的年輕干部,他們始終堅守在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線。他們理想信念堅定、對黨絕對忠誠﹔他們堅持原則、敢於碰硬﹔他們善於學習、不斷開拓進取,用青春和汗水書寫著忠誠、干淨、擔當。

發揚紀檢監察光榮傳統,始終牢記——

對黨絕對忠誠是第一位的要求

“你調到紀委后,想和你吃頓飯怎麼這麼難?”“你不能休息幾天?”……很多青年紀檢監察干部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

吉林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青年干部韓鵬對此深有感觸。他負責省管干部問題線索管理,接觸的都是涉密信息。從負責這項工作起,他就給自己定下一條規矩——管住自己的嘴,屏蔽過往“朋友圈”。

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兩任院長張某某、宋某某先后被查處,這在吉林省是轟動一時的大案。而這兩人都是韓鵬在法院工作時的上級領導。在組織對張某某、宋某某審查調查時,有過去的同事向他打聽情況,他一概拒絕答復。

“‘糖衣炮彈’有時比真刀真槍更加考驗人。”安徽省霍山縣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陳燚這樣說。在負責核實某鄉鎮工作人員違規違紀問題線索期間,他帶領調查組人員查閱相關資料、走訪相關人員,初步確定了該調查對象的違紀問題。被調查人得知這個消息后,托陳燚父親的一位老朋友,拎著煙酒來到他家。礙於情面,父親也希望他能將此事大事化小。那天晚上,陳燚和父親促膝長談一個多小時,他對老父親說:“這不是咱個人的面子和人情,這是黨的顏面,老百姓都看著呢,一點馬虎不得!”最終,老人家也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主動站到兒子這邊來。

在墨偉力、韓鵬、陳燚心裡,在許許多多青年紀檢監察干部心裡,對黨絕對忠誠是第一位的要求,這份忠誠源於初心、始於信仰。

征途從腳下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

具備“十八般武藝”的尖兵這樣煉成

生活中,同事們都喜歡稱杜申樂為“老杜”。

其實杜申樂並不老,是多年的辦案生涯把他磨煉成了紀檢監察戰線的“老兵”。作為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這個老成持重的80后,帶領平均年齡隻有31歲的4人團隊,僅2018年便立案42件,留置22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12人,追繳違法所得5000余萬元。這個團隊也被評為“深圳市青年文明號”。

這些戰績背后,是過硬的本領在支撐。

談話是辦案的基本功,杜申樂談話時尤其擅長捕捉對方心理。“遇到‘爽快人’,單刀直入﹔遇到‘閃爍其詞’的,條分縷析,直逼對方心理防線﹔遇到‘強詞奪理’的,就要當強則強,震懾對方。”實戰中,這些經驗屢試不爽。

“談話要走心,偶爾可以用點小聰明,作為技戰術來輔助辦案,但不能滿足於此。”在杜申樂看來,團結默契協作,踏踏實實取証,完善証據鏈條,才是辦鐵案的基礎。“談話,關鍵要做好充足准備,這個人什麼性格,什麼經歷,家庭什麼情況,可能涉及哪些問題……隻有抱朴守拙、做細做實,才能把案子辦好。”杜申樂說。

征途從腳下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優秀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正是在不斷學習實踐中,逐漸成長為具備“十八般武藝”的反腐尖兵。

去年年初,福建省永泰縣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負責人林賢浩被抽調參與福州市惠民資金網查看平台的開發、推廣。如何破解部門間協同難題、有效收集錄入多部門數據、盡量不增加基層負擔,成了林賢浩費心思琢磨的事。

“光坐在辦公室解決不了問題,一定要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摸清楚群眾是怎麼想的。”扶貧惠民監督辦成立后的第三天,林賢浩就帶領團隊去調研,圍繞群眾所思所需,一年多來,他們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如今,福州市惠民資金網已成為市民使用最多的網絡監督平台,入圍2018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果展。

扛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

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白天,外圍調查取証、開展談話﹔晚上,研判案情、撰寫材料,干到凌晨兩三點也是常事。作為北京市監委成立后首起留置案的親歷者,劉一泉清晰地記得當時的工作情景。

劉一泉是一名90后,曾在檢察院反貪戰線工作過四年,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后轉隸到通州區紀委監委,成為紀檢監察戰線的一名新兵。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期間,通州區在北京市率先探索採取留置措施。當時,留置措施如何操作尚無先例可循。轉隸到崗還沒把椅子坐熱,劉一泉就作為主要承辦人投入到某個專案中。

從被調查人安全到案的預案,到留置后及時通知被調查人家屬﹔從對被調查人進行訊問,到安排心理疏導﹔從留置文書文號、版式確定,到案卷材料最終移送……劉一泉與同事們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28天完成留置,66天圓滿審結。

新時代賦予青年新的使命。當前,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深入推進,如何履行好監督這個基本職責,是必須答好的問題。

“履行基本職責就必須錘煉基本功。”遼寧省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青年干部付洋認為,“監督是門技術活”,更好地發現問題是做好這門“技術活”的關鍵。

為了夯實基本功,付洋對室內管理的1000余件問題線索逐一登記,進行統計、分流、匯總,建立起相關聯系地區、部門380余名省管干部廉政檔案,再從中提取共性、發現個性,不僅培養了自己的線索敏感度,同時將問題線索台賬與干部廉政檔案資源共享,有力推動了問題線索處置的科學化、專業化。

扎根基層一線,奮戰脫貧攻堅——

在最貧困、最艱苦的地方追夢

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階段,一批又一批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扑下身子,到最貧困、最艱苦的地方,同當地群眾一起追夢。

2018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紀檢監察干部吳正中,響應號召來到千裡之外的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縣扶貧。完全不同的工作環境,使吳正中面臨不少挑戰。為盡快打開局面,吳正中馬不停蹄地開始調研,走訪鄉鎮(街道)、縣直部門,不到一年時間,他的足跡踏遍黎平各個村寨,思路也漸漸清晰,成效也逐漸顯現。

有扶貧任務的地方,就有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

地處青藏高原西南部的日喀則,是上海市紀委監委駐市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蔣漢武援藏所在地。

2016年6月,蔣漢武作為上海市紀委派出的首名援藏干部,滿腔熱忱踏上這片高原。他有著多年一線監督執紀經驗,深知實戰對提升業務能力的重要性。“西藏海拔高,全面從嚴治黨的標准也不能低。”蔣漢武聚焦主業主責,著力在紀檢監察業務幫扶上下功夫。

在日喀則,他手把手地向當地紀檢監察干部傳授執紀辦案經驗,三年間共指導處理信訪舉報100余件、辦理問題線索70余件、審理違紀案件60余起。年輕的蔣漢武贏得了一個親切稱呼——蔣老師。

“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語重心長、飽含期待。在反腐敗斗爭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廣大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正接力奮斗,以青春之我為全面從嚴治黨貢獻力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徐夢龍)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