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案示紀|"五一"期間 頂風違規違紀行為要嚴查

2019年04月30日09: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以案示紀 | "五一"期間 頂風違規違紀行為要嚴查

節日期間是“四風”問題的易發多發期,“五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查頂風違規違紀行為,堅持鍥而不舍、持續發力,保持高壓態勢,確保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不斷鞏固拓展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典型案例1】某區城鄉管理執法局工作人員違規接受服務對象宴請問題。2016年5月1日晚,該執法局執法大隊督查一隊負責人王某、隊員鄭某及督查三隊負責人方某違規接受服務對象牛某宴請。飯后,牛某安排王某等人至KTV唱歌。王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方某、鄭某分別受到行政記過處分。對此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的區城鄉管理執法局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劉某,區城鄉管理局黨組成員、分管副局長孟某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典型案例2】某村村委會主任鄧某違規操辦宴席問題。2018年4月30日至5月1日,鄧某為自己操辦50歲生日宴,兩天共設宴44桌,收受15名管理服務對象禮金共計3000元。該村黨支部書記施某未對鄧某違規操辦宴席問題加以制止,且參加生日宴並送禮金,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2018年6月,鄧某受到延長入黨預備期處理,施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典型案例3】某區人大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區機關工委原常務副書記李某用公款報銷應由個人承擔費用問題。2016年4月28日至5月12日,李某與妻子戴某到桂林、南寧、北海、蘇州、上海等地探親、旅游、看病,並於2016年6月經時任該區人大主任劉某簽批同意,將所發生的1.19萬元交通、住宿費用在區財政局以差旅費名義報銷。2018年7月,李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規報銷費用被收繳﹔劉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典型案例4】某省水利廳工程五處副處長昝某公車私用問題。2018年五一假期,昝某在某縣駐地值班期間擅離職守、帶領值班司機及其親屬5人,駕駛公車到某縣黃河第一灣景區游玩。2018年9月,昝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過處分,並退賠車輛使用費。

【紀律紅線】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九十一條規定: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借機斂財或者有其他侵犯國家、集體和人民利益行為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直至開除黨籍。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五條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職工療養等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的﹔

(三)參加所管理企業、下屬單位組織的考察活動,借機旅游的。

以考察、學習、培訓、研討、招商、參展等名義變相用公款出國(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六條規定:違反公務接待管理規定,超標准、超范圍接待或者借機大吃大喝,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七條規定:違反有關規定配備、購買、更換、裝飾、使用公務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違反公務交通工具管理規定的行為,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

更多推薦


“博士后”副省長彭宇行被查 曾任中國唯一的科技城一把手

近期多地干部接連落馬 中央"打傘破網"持續發力

中紀委漫畫詳解領導干部有這八種情況應當免去現職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這項“娛樂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說啥也不能沾!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