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挖細查 揭開“四風”隱身衣

2019年04月29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深挖細查 揭開“四風”隱身衣

江蘇省靖江市紀委監委開展節前作風建設檢查,組織監督人員走進商場、旅行社、加油站、酒店、部分市級機關部門單位車庫等地,就是否存在違規用公款購買商業預付卡、公款旅游、私車公養、公車私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進行重點監督檢查。圖為監督人員在查找公款旅游問題線索。盛義 攝

今年2月,重慶市涪陵區紀委監委查處一起黨員干部參與賭博的典型案件——龍潭鎮涪南村黨支部委員何多倫、4組組長汪應明等三人以老朋友在熟人茶館聚會娛樂為名、以“老搭子”和“老地方”做掩護行賭博之實,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近年來我們對‘四風’問題保持高壓態勢,但仍有少數黨員干部在暗處頂風違紀、甚至狡兔三窟,給‘四風’穿上重重隱身衣。”涪陵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覃予說。

整治“四風”問題持續深入,奢靡享樂歪風基本剎住。然而現實表明,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時還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糾正“四風”任重道遠。

改頭換面慷公家之慨

隨著近年來治理力度加大和制度約束收緊,大多數單位和部門的“三公”經費呈現逐年下降趨勢。從實際情況來看,盡管明目張膽違規“三公”消費大幅減少,但違規公款消費樹倒根在。

以“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為例,高壓態勢下,形式更隱蔽的私車公養成為這一領域的突出問題。

河北省紀委監委日前開展的一項調研顯示,2018年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增量問題(發生在2018年)906起,其中私車公養問題347起,佔比超過三分之一。

給私車加“公油”,超額報銷私車產生的過路費、修理費……在雲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王民慧看來,此類問題往往有充分的“理由”——開私車辦公事,相關費用應由單位出。“這種論調看似合理,其實不然。公車改革后,公職人員每月領取車補,即便是辦公事,也不應由公家承擔費用。”

除了給假公濟私套上“合理”外衣,一些公款消費的資金來源越藏越深。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等問題多是套取費用、使用小金庫進行或者由企業、老板買單,不開發票、不入賬、不留痕,達到了掩人耳目的目的。翻閱近期各地紀委查處的“四風”問題通報,“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吃請”“招待費用由企業承擔”等“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現象已屢見不鮮。

另一方面,公款消費場所也由明轉暗、潛入地下。近年來,公款吃喝以“公務接待任務”為名、採用“一桌餐”的形式混淆視聽,或轉入領導干部“小餐廳”、躲入政府派駐機構等非內部人員很難進入的地點,給監督和查處增加了不小的難度。

隨著“三公”經費的使用日益規范,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新伎倆也不斷滋生。據了解,不僅有違規公款接待費用以辦公用品、維護維修費用或培訓費、講課費、評審費等名目入賬報銷,個別地方為了變相轉嫁費用還出現“吃項目”等新變種。

“禮”尚往來由台前轉到幕后

多名受訪紀檢監察干部表示,當前,大操大辦婚喪喜慶表面上銷聲匿跡,但“化整為零”分散辦、“掩人耳目”異地辦、“退居幕后”遙控辦等現象暗流涌動。

今年1月27日,陝西省紀委監委便通報了一起“化整為零”分散辦的典型案例。延安市甘泉縣檢察院檢察長王存財先在黃陵縣某賓館為其子操辦婚禮設宴21桌,違規收受禮金3.75萬元,后又在延安某酒店再次設宴3桌,這一“計策”並未奏效,最終王存財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無論是分批次、分時段、分地點分散辦,還是從本地挪到外地辦……一些黨員干部為了規避監督可謂是絞盡腦汁、手法層出不窮。

在另一類隱形變異的表現中,黨員干部的角色則由台前移到幕后。有的為了避免暴露身份,安排由非黨員干部的親屬代理操辦。在湖南省紀委監委通報的懷化市中方縣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長楊勤違規操辦兒子滿月宴問題中,楊勤借用的就是其退休教師父親的名義。

還有的表面上遵規守紀,私下卻廣發通知,隻收錢不辦酒席或少辦酒席,營造“勤儉辦酒席”的光鮮假象,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

這些大操大辦的手段各異,目的都是為了花式收禮。除了婚喪喜慶,各地查處的案例中還不乏“慶車宴”“暖房”等奇葩理由,都被一些黨員干部拿來作為收禮的名目。

值得注意的是,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的載體花樣翻新。相比收送現金、禮品等實物容易留痕,一些收送禮行為開始借助互聯網支付平台。例如,今年1月,江西省紀委監委通報,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處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樊國華違規收受4名服務對象禮金4500元,這批“紅包”就是通過微信轉賬獲取的。

另一種載體是報銷購買名貴土特產的費用。2月25日,四川省成都市專門通報了4起黨員干部利用地方特產謀取私利問題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以集體資金報銷個人購買香煙白酒等問題。

“收禮的方式手段越來越隱蔽。”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崔一博告訴記者,“如‘錯峰送禮’‘錯峰操辦’,收送‘一對一’等。這些都為監督檢查、執紀問責帶來新的挑戰。”

對隱形“四風”露頭就打

“當前,隱形變異‘四風’的特點和趨勢,就是穿上‘外衣’,以合法合規的名義行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之實。”王民慧總結說。

手段和方式的隱形變異給查處帶來了一定難度。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正在優化整合執紀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和相關職能部門的力量,加強對鄉鎮(街道)基層站所、部門二級單位、國有企業等“四風”易發多發區域的專項監督。杭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張剛表示:“要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利器,對‘三公’經費、公車使用等情況進行動態監控,對‘三重一大’等相關事項進行申報備查,不斷提高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做實做細監督職責,其中一項重要部署就是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對頂風違紀從嚴查處,對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陝西省紀委監委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專項整治。通過線索排查、實地蹲點、異地交叉等方式,截至目前,共通報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典型案例26起。

有的地方創新監督執紀方式,以“曝光為先”強化震懾。如,雲南省紀委監委及時把發現的問題在雲南日報、雲南電視台等省內主流媒體進行公開曝光,持續放大警示效應。

突出重點領域、重點對象和關鍵環節,各地將深入開展專項整治作為推進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的一項重要工作,集中解決“四風”易發多發的問題,保持對享樂奢靡歪風陋習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

針對隱匿賭博地點、不打“生張”打“熟張”選擇打牌賭博對象、不用現金改手機“當面付”等借賭斂財手段,自今年2月起,四川省成都市在全市開展為期6個月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賭博斂財”問題專項整治。凡是與管理服務對象打麻將等輸贏財物的,凡是參與或聚眾賭博的,凡是通過賭博斂財、索賄行賄受賄的,依紀依規依法從嚴從重處理。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以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賭博斂財’問題專項整治等工作為抓手,堅持靶向發力、精准施策,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說。(記者 王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