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石化:拓展"大監督"廣度 提升監督效能

2019年04月29日08:2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國石化:拓展"大監督"廣度 提升監督效能

近日,中國石化組織的由紀檢監察、工程建設、物資採購等多個專業人員組成的督察組,完成了對中安聯合煤化工項目的派駐督察,圍繞項目“投資、合同、安全、質量、進度和廉政”等6大控制點,督察組先后開展專項檢查等22項,發現問題323個,提出整改建議93項,促進了項目管理水平的提升。

針對投資額度大、建設周期短、風險防控壓力大的重點工程建設項目開展聯合監督,推動項目廉潔高效實施是中國石化探索發揮“大監督”作用的縮影之一。

“‘大監督’是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形成監督合力,推進改革創新的有益探索和實踐。”中國石化紀檢監察組組長蔣亮平表示。中國石化以成立集團公司及直屬單位兩級監督委員會為抓手,整合紀檢監察、巡視、審計、監事會、干部人事等監督資源,建立並不斷完善黨組(黨委)全面監督、紀檢監察機構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和業務部門職能監督、基層黨組織和單位日常監督、黨員和職工民主監督“五位一體”的“大監督”格局,實現對董事會、經理層及其人員,以及所有行使經營管理職權的機構及其人員的監督全覆蓋。

聚焦提升治理效能,不斷拓展“大監督”深度廣度。在運行機制上,集團公司監督委員會持續完善工作規則和相關機制,實施季度例會制度,推動“大監督”運行更加協調順暢。率先主動對接20多家省區市紀委監委,探索形成央企與地方紀檢監察機構協同開展審查調查的有效途徑,企地監督合力不斷增強。各直屬單位也積極探索完善“大監督”格局,齊魯石化建立季度監督委員會聯席會議、年度監督計劃提報、日常監督運行、督辦保障四項機制,通過完善監督運行機制壓實各級黨組織的管黨治黨責任﹔鎮海煉化持續延伸“大監督”觸角,成立“微腐敗”整治工作課題攻關組,梳理識別出全公司138個“微腐敗”易發崗位、85個高風險職權以及相對應的1582條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廉潔風險……

各個監督主體、各種監督資源統籌協調,既各有側重又整體聯動,使各類監督的目標更聚焦、發力更精准,取得了較好效果。2018年,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監督委員會全年研究重點監督任務10余項,參與協作部門及單位20余家,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批重大風險問題。通過精准實施執紀監督,中國石化信訪舉報量同比下降18.7%,降幅在央企中位居前列﹔持續做深做細日常監督,建好用好領導人員廉潔情況“活頁夾”,對726名黨員干部進行廉潔篩查﹔深化巡視巡察監督,全年對56家直屬單位開展巡視,推動19家單位開展黨委巡察。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要下大力氣探索創新實踐,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蔣亮平介紹,為適應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需要,中國石化將在2019年持續深化、完善提升“大監督”格局,把體制機制優勢轉化成監督優勢,進一步推進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石化紀檢監察組 || 責任編輯 李靈娜)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