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過勇:“廉潔絲綢之路”是對國際反腐敗合作的重要貢獻

2019年04月26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過勇(左一)主持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企業廉潔合規管理”議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扶婧穎)“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我們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願同各方共建風清氣正的絲綢之路。”

今天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廉潔之路”再次被提及。

從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強調,“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到如今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用廉潔為“一帶一路”護航,愈發成為各方共識。

為此,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過勇就推進“一帶一路”廉潔建設、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專訪。

國際上對於建設“廉潔絲綢之路”的期待非常高

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在北京舉行,有來自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150余人參會。論壇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潔絲綢之路”為主題,探討建設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廉潔合規經營能力,共建“一帶一路”反腐敗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過勇也受邀參加並主持了“企業廉潔合規管理”議題環節。

“與會者對於建設‘廉潔絲綢之路’的期待都非常高的,也希望能夠在這樣一個平台上充分地進行交流合作。”過勇介紹,論壇上,各方代表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對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當中突出廉潔的重要性表示贊同。一些國家反腐敗機構、企業和部分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介紹了他們在廉潔建設以及企業合規管理方面的具體做法,對如何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開展國際反腐敗交流與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議。

過勇認為,首次將“廉潔絲綢之路”作為一個正式的分論壇,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分論壇的舉辦充分體現了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各參與方對於“廉潔絲綢之路”建設的高度重視。論壇的相關成果有助於未來“廉潔絲綢之路”的建設以及在此框架下進一步開展國際反腐敗交流與合作。

中國企業代表在海外經營中的廉潔建設經驗值得借鑒

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一些跨國企業商業賄賂行為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如何對跨國公司在境外商業活動中的腐敗行為進行有效管理,是各個國家都面臨的重大挑戰。

對此過勇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由於各個國家在政治制度、法律體系、文化傳統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對於腐敗和賄賂的理解也存在一些偏差,因此,跨國開展反腐敗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一方面,從跨國企業內部管理的角度來說,海外業務往往是相對比較獨立的,監管比較困難。

過勇介紹,此次論壇上,包括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在內的中國企業代表,在海外經營中的廉潔建設與合規管理的做法和經驗值得借鑒。值得一提的是,中老鐵路廉潔建設的成功為在“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中加強廉潔風險管控,防止商業賄賂行為做了示范,也給與會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在國際反腐敗合作當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3月,過勇當選為國際反腐敗學院理事會副主席,這是中國反腐專家首次當選這一職務,也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中國反腐取得顯著成效的高度認可。

“在參加國際反腐敗學院相關活動過程當中,我能夠深切地感受到,中國在國際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過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反腐敗工作取得了巨大的進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中國在國際反腐敗合作當中也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談及在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的經驗,過勇介紹,我國一方面加強了追逃追贓的力度,一批外逃的貪官被遣返或引渡回國受審﹔另一方面,中國與更多的國家簽訂了雙邊司法引渡協議或司法協助協議等,一系列“中國方案”“中國主張”正引領國際反腐合作向縱深發展。

“本次我們通過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進一步提出建設‘廉潔絲綢之路’,這既是一種新的嘗試也是對國際反腐敗合作的重要貢獻。“過勇如是說。

對於“廉潔絲綢之路”未來的合作方向,過勇介紹,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提議,各參與方會進一步研究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如何開展反腐敗國際合作,特別是圍繞“廉潔絲綢之路”建設過程中面臨的法治、合規管理問題展開研究,並對各國的官員與企業負責人進行培訓。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