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發起“北京倡議”

2019年04月26日08:4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發起“北京倡議”

  25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上,中國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以及工商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

  論壇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潔絲綢之路”為主題,旨在加強經驗分享,凝聚各方共識,建設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提升企業廉潔合規經營能力,共建“一帶一路”反腐敗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任李書磊在論壇主旨發言中說,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鄭重提出,要加強國際反腐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兩年來,“廉潔之路”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各方反腐共識與務實合作一體推進,政策協調和機制建設顯著加強,政府監管和企業合規建設成效明顯。展望未來,建議各方加強政策對接,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規則和治理框架,培育廉潔文化,打造規范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深化反腐國際合作,打造全覆蓋、零漏洞的司法執法合作網絡。

  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一帶一路”是廉潔之路,也是法治之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中方將繼續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指導,攜手各方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堅持遵守國際規則、堅持互學互鑒,進一步推進法治之路。

  聯合國副秘書長蘇亞雷斯表示,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呼應。此次分論壇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彰顯了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立的關於“加強追贓和被盜資產返還力度”“大幅減少一切形式的腐敗和賄賂行為”“在各級建立有效、負責和透明的機構”等目標。

  與會各方認為,廉潔是“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堅強保障,各國政府要完善反腐敗法治體系和機制建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加大商業賄賂案件查處力度﹔企業要積極提升合規經營能力,培育廉潔企業文化,構建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國際社會要加強“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反腐敗與法治交流合作機制建設等。

  論壇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主辦,外交部協辦,來自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50余名代表參會。論壇期間,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還與菲律賓總統反腐敗委員會、泰國反腐敗委員會分別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推進雙方反腐敗合作機制化建設。(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白瀛)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