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具有法定、酌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

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一審被判8年

2019年04月19日09: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一審被判8年

4月18日,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受賄案,對被告人艾文禮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百萬元﹔對艾文禮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艾文禮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經審理查明:2005年至2013年,被告人艾文禮利用擔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副書記、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承德市委書記、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改制、項目開發、安排工作等事項上提供幫助。2006年至2014年,艾文禮直接或者通過特定關系人收受上述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6478萬余元。

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艾文禮的行為構成受賄罪,數額特別巨大,應依法懲處。鑒於艾文禮於案發前攜帶贓款贓物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投案,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構成自首﹔真誠認罪、悔罪,避免、減少損害結果的發生﹔積極主動退繳全部贓款贓物,具有法定、酌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依法可對其減輕處罰。法庭遂作出上述判決。

時間回溯到2018年7月3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首次在對外發布的中管干部審查調查消息中使用“投案自首”表述。

2018年10月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艾文禮被開除黨籍的通報。通報指出,艾文禮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甘於被“圍獵”,把公權力變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犯罪,應予嚴肅處理。通報同時提到,艾文禮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艾文禮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並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

據悉,本案系《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以來,首例攜帶贓款贓物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投案的案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外發布的有關通報中,首次使用了“提出減輕處罰的建議”的表述。在檢察機關的量刑建議中,也提出了對艾文禮予以減輕處罰的意見。人民法院對艾文禮的依法判處,對腐敗分子具有強大震懾和示范效應。

我們黨始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又充分運用政策策略挽救干部。《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十七條明確規定,主動交代本人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問題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第三十一條規定,涉嫌職務犯罪的被調查人主動認罪認罰,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的,監察機關經領導人員集體研究,並報上一級監察機關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檢察院時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

“鑒於投案自首等情節,對艾文禮減輕處罰,於紀有依、於法有據,充分體現了依規依紀依法懲治腐敗,實現了懲戒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這一判例實際上是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一種體現,充分說明紀檢監察機關與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相互銜接協調,共同發揮懲戒作用。”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繁表示:“對艾文禮依法減輕處罰,無疑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應,促使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消除僥幸心理,喚醒其對組織的信任,放棄隱瞞組織、對抗組織的錯誤心理與行為。”(記者 戴南)

更多推薦


近期多地干部接連落馬 中央"打傘破網"持續發力

中紀委漫畫詳解領導干部有這八種情況應當免去現職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這項“娛樂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說啥也不能沾!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