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人民銀行:積極構建"大監督"工作機制

2019年04月19日08: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人民銀行:積極構建"大監督"工作機制

黨的十九大以來,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先后發出16份紀檢監察建議書,涉及督促落實基層組織建設、減稅降費、薪酬管理、預算執行等事項,其中有11份發至人民銀行、外匯局具有監督職責的相關部門。為深入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關於“健全監督體系、形成監督合力”的部署,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會同人民銀行黨委、外匯局黨組,總結以往共同開展監督工作、發揮各自職能作用的經驗做法,就整合監督資源、提升監督效能進行研判和部署,共同構建全面從嚴治黨的“大監督”工作機制。

在年初人民銀行、外匯局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黨委書記郭樹清就進一步建立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機制作出明確部署,要求“推進派駐紀檢監察組、巡視、會計、人事、內審等部門間信息溝通、資源共享,拓展監督成果運用,增強監督合力”。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的職責定位,組長徐加愛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召集人民銀行辦公廳、會計財務司、內審司、人事司、巡視辦、機關黨委以及外匯局人事司(內審司)、機關紀委等8個司局研究部署,全面梳理構建“大監督”工作機制的有關思路、實現路徑以及制度措施,在各種監督力量協調銜接、有效貫通上達成共識,在已有聯合監督的實踐基礎上,解決協同配合中的實際困難和需求。

在日常監督工作中,人民銀行黨委、外匯局黨組積極履行主體責任,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切實履行監督責任,主責部門和監督部門協同配合,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行工作。在對人民銀行、外匯局機關司局級干部外出講課和承擔系統外課題的監督調研中,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與內審司、機關黨委通力配合、協助溝通,推動出台了《總行機關工作人員外出授課及參加系統外課題研究管理規定(試行)》。在對直屬企事業單位預付資金的針對性排查和專項整治中,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會同會計財務司,對8家單位的問題處置工作實施“一對一”指導,確保了專項整治取得實效。

為充分運用監督成果,避免履職中的信息不暢,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在征求相關司局意見的基礎上,就監督執紀問責、巡視結論、干部監督、會計財務管理、審計結論等方面,列明了信息共享40條清單。會同人民銀行黨委制定《關於加強人民銀行機關“大監督”建設的意見》,建立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移交處置、監督信息共享、會商、重要事項協作等4項工作機制。同時,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牽頭負責,各部門明確1名聯絡員,承擔“大監督”日常聯絡工作,為提升監督效能奠定了基礎。(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 || 責任編輯 王小寧)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