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堅決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務實戒虛 把自己擺進去

2019年04月17日09: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務實戒虛 把自己擺進去

“微信一響,心頭一顫!”這是湖北省丹江口市紀檢監察干部曹明君過去日常工作中的一種狀態。對曹明君來說,過去由於QQ群、微信工作群過多過濫,總是生怕漏掉需要跟進或回復的事項,整天手機刷個不停。如今,隨著紀檢監察機關整合QQ群、微信工作群后,情況得到明顯好轉。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持之以恆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堅決糾正“四風”,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同時,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堅持“手電筒既照別人更照自己”,堅決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充分考慮基層承受能力,統籌安排監督檢查,避免同一時段在同一個地區重復開展督導檢查或者巡視巡察,防止督導泛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檢監察系統堅持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自身做起,制定《全區紀檢監察系統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施方案》,列舉了維護政治紀律、履行監督職責、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質效、改進學風文風會風4個方面37項整治重點,推動全區紀檢監察工作務實戒虛、建章立制。

北京市紀委監委從建立紀檢監察內部督導制度入手,進一步強化自我約束,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權力運行中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為監督重點。截至目前,該市紀委監委共開展四輪督導,覆蓋各區紀委監委、派駐機構、市管企業紀委和市屬高校紀委。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拿出實招硬招,動真碰硬,力戒工作不嚴不實。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聚焦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干部隊伍中存在的“懶官、庸官、乖官、巧官”現象,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查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紀委監委要求全州紀檢監察機關利用半年時間,圍繞落實政治責任、問題線索處置管理、黨風廉政意見回復、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作風等五個方面存在的22個問題集中開展整治。

文山會海,工作事事留痕、把“痕跡”當“政績”,會議多、材料多、檢查考核多等問題同樣困擾紀檢監察干部。湖北省紀委監委從自身做起,印發的《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19年行動舉措》全文僅1000余字,言簡意賅,直面問題,同時要求各市縣區紀委監委每兩月報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情況,篇幅須控制在1000字以內,杜絕出現穿靴戴帽、冗長空洞等現象。天津市紀委監委機關制定意見,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嚴格控制會議數量、時間,大力壓減各類文件、簡報,嚴格控制督促檢查總量,減少對“留痕”內容的檢查。甘肅省紀委監委專門制定辦法,除要求紀檢監察機關精簡文件會議和督查考核外,還要求確保全年不少於8個“無會周”。河南省衛輝市紀委監委對過多過濫的“工作排名”進行排查梳理和精簡合並,將市紀檢監察系統3大類12項工作排名精簡合並為3項。(記者 李張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