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問題“咬”得准 整改“盯”得緊

2019年04月16日09: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問題“咬”得准 整改“盯”得緊

圖為湖北省興山縣紀委監委成立工作專班,對宜昌市委扶貧專項巡察移交的信訪件及問題線索進村入戶核查。萬晶晶 攝

專項巡察發現問題,督查整改解決問題,通報問責曝光問題。通過座談、走訪等方式找出病灶﹔區分共性、個性問題,以不同形式督促整改﹔抓住問題線索,查實追責,釋放執紀必嚴強烈信號。湖北省宜昌市依托“巡察+督查+問責”,助力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專項巡察找病灶

“枝江市安福寺鎮劉家沖村村民劉安,應被納入低保對象但未納入,村民劉祖義應該退出低保但未退出。”“963888”,這個24小時扶貧領域違紀專項舉報電話開通以后,僅一個多月時間就先后接到類似舉報50余起。

舉報電話如此之多,引起了宜昌市委的高度重視和深刻思考。市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打好脫貧攻堅戰作出具體部署。“要充分認識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集中兵力、盡銳出戰,堅決啃下精准脫貧‘硬骨頭’。”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提出明確要求。宜昌市委迅速行動,在六屆市委第一輪巡察中,派出市委第四巡察組採取“一托二”的方式,選取8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開展扶貧專項巡察。

巡察組在枝江市董市鎮巡察中發現,新周場村雖有扶貧項目施工合同,但招投標資料缺失。於是,巡察組工作人員找來施工人員了解有關情況。通過談話得知,這一項目並沒有經過招投標,施工方正是新周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周永忠的兒子。后經核實,巡察組發現周永忠存在優親厚友、不按規定履行招投標程序的行為。

和周永忠一樣,遠安縣洋坪鎮彭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向自林偽造工程項目套取脫貧攻堅補助資金等扶貧領域腐敗問題被巡察組一一揪出。在為期4個月的專項巡察中,巡察組“盯”住“奶酪”不眨眼,專項巡察找病灶,先后與干部座談560人次,查閱相關資料3900余份,實地查看項目和走訪貧困戶400余次,接到各類信訪舉報115次,發現問題158個。

針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巡察組認真歸納,深究根源,劍指“四個意識”不強、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淡薄、從嚴監管不力等三大類,以及傳導壓力不實、扶貧項目推進緩慢、扶貧資金使用不規范等10個小類突出問題。

六屆市委第四輪巡察期間,巡察組對當陽、遠安、興山等7個縣(市、區)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重點查找基層黨委在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方面存在的問題。此次巡察共發現縣(市、區)委落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不力、縣(市、區)直部門推動脫貧攻堅主動作為不夠等問題118個、移交問題線索22件。

緊盯銷號督整改

連日來,湖北省秭歸縣紀委監委對全縣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巡視巡察整改中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列出問題清單1778條,督促逐一整改銷號,對146條重點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再監督,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發現問題是為了更好地解決問題,巡視巡察、督導檢查只是工作手段,整改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的。宜昌市紀委監委“咬”住問題不放鬆,從民政、教育等相關職能部門抽調52人組建13個督查組,按季度深入縣(市、區)、鄉鎮、村開展監督檢查,緊扣“面上問題、重點問題、薄弱環節”督促相關地方或單位精准整改落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實現問題全面銷號。

督促檢查是傳導壓力、落實責任的重要手段。督查組均採取突擊式檢查等方式,不事先打招呼,不讓基層陪同和接待,直插現場去看、去訪。“這樣既能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也能減輕基層負擔,讓文來文往的假整改無所遁形。”被抽調參加督查工作的宜昌市教育局副局長朱昌林說。

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的問題在督查組的“火眼金睛”下,一個個原形畢露。去年,該市共開展5輪督查,共發現問題435個,督促規范整改385個。湖北省委巡視反饋的149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推進整改的過程中,該市紀委監委還注重把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區分開來,堅持個性問題逐一解決,共性問題統一整改。對涉及黨員干部貪污、侵佔、挪用扶貧資金等個性問題,堅持一個線索一個線索地查,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核,查深查透、一查到底。通過督查,共移交問題線索54件,處理48人。

針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基層黨員干部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淡薄的共性問題,該市紀委監委制定《鄉鎮(街道)、村(社區)基層干部廉政教育培訓安排表》,圍繞“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鄉鎮黨委在村級治理中的職責、問題及建議”、“基層站所違紀違法案例分析”以及“村(社區)紀檢委員的職責、問題及建議”等知紀、明責、促履職主題進行課程設計。

僅3月一個月時間,在有扶貧任務的10個縣(市、區),縣(市、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先后對鄉鎮(街道)黨政機關黨員干部、基層站所黨員干部、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開展廉政教育培訓,培訓覆蓋1.8萬多名基層黨員干部。“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該干什麼、能干什麼、怎麼干,我們心裡比以前有數多了。”秭歸縣沙鎮溪鎮馬家山村黨支部書記馬志國在聽了該縣紀委常委董勝的廉政黨課后如是說。

鐵腕執紀嚴追責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問題線索最大的“尊重”就是查實追責。宜昌市紀委監委將湖北省紀委監委轉辦的、宜昌市委第一輪扶貧專項巡察發現的典型問題線索、信訪受理和清倉“大起底”的重點問題線索,建立專管台賬,採取發函交辦、召開視頻會集中交辦等形式進行挂牌督辦。“宜都市4條、枝江市4條、點軍區3條、秭歸縣2條……”在市紀委監委召開的視頻交辦會議上,8個縣(市、區)紀委監委就“當面鑼對面鼓”接到了30條重要線索。

與此同時,該市紀委監委還對5個貧困縣實行班子成員挂點督辦,對扶貧領域“四風”問題和腐敗問題,鐵腕執紀,嚴肅處理,堅持“一案雙查”、一查到底,倒逼責任落實。接到重要問題線索后,8個縣(市、區)紀委監委對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伸黑手”的腐敗問題以及弄虛作假等嚴重作風問題,嚴查快辦﹔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失職失責的黨委和有關單位部門,嚴肅問責。

宜昌市紀委監委根據專項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對涉嫌嚴重違紀和職務違法的市政協原秘書長、市扶貧辦原主任譚衛國,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今年1月至3月,宜昌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扶貧領域違紀問題61個,問責處理91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人、移送司法4人。

“在這些典型案例中,有的工作作風漂浮、履行工作職責不力﹔有的偽造虛假項目資料,套取扶貧專項資金﹔有的審核把關走形式、走過場,導致扶貧資金被侵佔,嚴重影響脫貧攻堅成效,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務必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 這是今年1月25日宜昌市紀委下發的第1期關於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通報中的內容。

像這樣的通報,今年以來,宜昌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已下發6期,通報典型案例22個、涉及人員33名。該市紀委監委網站“監督曝光”欄目對通報部分內容予以同步刊載。通過邊查邊處邊曝光的方式,以扶貧領域的每一個違紀問題釋放“動扶貧‘奶酪’必嚴懲”的強烈信號,確保民生惠民政策落到實處。(通訊員 唐強 劉帥鋒 蔣崇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