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堅持問題導向 深挖細查糾“四風”

2019年04月15日09: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 深挖細查糾“四風”

“你街道一部門,2017年共有50筆購買辦公用品的開支記錄存在異常情況,請進一步予以調查核實。”日前,廣東省深圳市坪山區紀委監委根據“坪山區黨風廉政大數據平台”比對分析,發現了一批賬目報銷的異常,並向相關地方發出預警提醒。這是深圳市紀委監委探索構建信息主導、網絡體系支撐的“智慧監督”模式,助力督促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和糾正“四風”問題的一個場景。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持續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督促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糾正“四風”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日常監督。

查糾“四風”必須緊盯重要節點,一錘接著一錘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盯住節假日等重要節點,通過發出通知提醒、開展監督檢查、通報典型問題等方式,對發現的頂風違紀問題嚴查快處。清明前夕,天津、內蒙古、遼寧等省區市紀委監委發出通知,進一步嚴格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切實做好清明節期間廉潔自律各項工作。吉林、山西、陝西、廣東等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四風”典型問題,進一步嚴明紀律要求,警示提醒廣大黨員干部過節不越界。

針對“四風”出現的“新馬甲”“隱身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創新監督方式,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持續用力、不斷提升整治效果。湖南省岳陽市創新監督方式,通過縣與縣交叉、市縣之間交叉,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重點檢查單位機關內部食堂和“一桌餐”、“既領車補又坐公車”等隱形變異問題,實行點穴打擊、靶向治療。江蘇省淮安市部署開展作風建設“防隱身、防變異、防反彈”專項行動,對“一桌餐”等隻對少數人開放的高檔消費、隱蔽吃喝場所進行排查,開展專項清理。

“錦裡村一體化衛生所項目遲遲難以推進,造成村民就近就醫難……經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錦裡村時任黨委書記林國斌予以通報批評。”近日,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各單位收到了一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通報,與該份“白榜”一同下發的,還有一份“紅榜”表彰名單:區紅十字會的7名干部在工作中擔當作為受到表彰。“紅白榜”同時下發,是廈門市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的一個縮影。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重要內容。各地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糾正“四風”。江西省近期印發《關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列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細化量化的新舉措,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全面查處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以群眾工作督導為抓手深入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同時,注重扎緊制度的籬笆,制定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7條措施》等,健全常態化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機制。廣東省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措施》,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隱蔽性強、定性難等特點,採取建立投訴舉報專區、納入巡視巡察、加強日常監督等5項舉措,破解“發現難”的問題。

作風建設是持久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實情況作為重點任務和經常性工作,創新機制制度,加強日常監督,著力實現查糾“四風”常態化。北京市朝陽區認真總結規律,努力推進“聯查一體化、數據共享化、研判自動化”工作機制,注重發現“四風”問題背后的規律,借助交通、國資、審計、稅務等部門的力量一體化推進,提升發現和處置問題的精准度。山東省泰安市堅持市縣鄉三級聯動,通過與職能部門聯合察訪、縣市區交叉察訪、帶線索點穴式察訪、派駐機構日常察訪、市縣巡察等方式深入查糾“四風”問題。

運用新的技術手段助力日常監督,能有效提升監督效果。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既通過常規途徑公開舉報電話,又注重借助科技與網絡力量,暢通信、訪、網、電“四位一體”舉報渠道,織密群眾監督之網。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針對公車私用問題,借助市交通智能監管平台,開展“天眼”專項整治。浙江省蒼南縣利用大數據技術,將財務、公車管理等數據庫資源進行整合,助力精准發現“四風”問題。山西、甘肅等地區在客戶端、微信等新媒體開通“四風”隨手拍,群眾通過手機即可拍攝照片或錄制影像上傳,實現“一鍵舉報”。(記者 戴南 張樹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