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一個月內五名“老虎”獲刑 他被認定為自首

2019年04月12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2日電   (扶婧穎)4月11日,河南省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王三運受賄案,對被告人王三運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四百萬元,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從被查至一審宣判,王三運案耗時近兩年。

2017年7月,王三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兩個月后,王三運被“雙開”並移交司法。其“雙開”通報顯示,王三運存在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消極應付﹔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迷信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反組織紀律,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提供幫助並收受財物﹔收受禮品禮金等一系列問題。

2018年10月11日,鄭州中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王三運案。王三運被指控非法收受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6685萬余元,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王三運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今年4月11日,王三運案一審宣判,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四百萬元,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一個月內五名省部級干部獲刑

記者梳理近期案件發現,3月12日至今,包括王三運在內已經有至少五名省部級干部獲刑。其余四人分別是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山東省原副省長季緗綺、安徽省原副省長陳樹隆以及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

記者注意到,上述五人均涉及受賄罪。其中,陳樹隆受賄數額最高、涉及罪名最多,也是五人中唯一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干部。

4月3日,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中共安徽省委原常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長陳樹隆受賄、濫用職權、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一案,並指控其直接或通過特定關系人非法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2.758億余元。最終數罪並罰,決定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陳樹隆受賄所得財物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陳樹隆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十八大以來至少有5名“老虎”被認定自首

記者還注意到,在昨日王三運案件宣判過程中,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鑒於王三運主動交代辦案機關不掌握的受賄犯罪事實,系自首。

據統計,十八大以來,除王三運外,至少還有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河北省委原政法委書記張越、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及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鐵等四名“老虎”被認定為自首。

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指控童名謙玩忽職守,情節特別嚴重,應依法從重懲處。但童名謙主動投案自首,認罪、悔罪態度較好,量刑時酌予考慮。童名謙最終獲刑五年。

2018年7月12日,江蘇省常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張越受賄案,指控其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並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但鑒於其犯罪以后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歸案后檢舉揭發他人重大犯罪問題,經查証屬實,具有重大立功表現﹔認罪悔罪,積極退贓,贓款贓物大部分已退繳,依法可對其減輕處罰。最終判處張越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五百萬元﹔對張越受賄所得財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艾文禮是監察法頒布實施后,首個投案自首的省部級干部。2018年7月3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0月19日,艾文禮被通報開除黨籍﹔12月27日,艾文禮案一審開庭,其被指控直接或通過其近親屬收受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6478萬余元,目前暫未宣判。

2018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稱王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投案自首。同年11月,王鐵由於自動投案,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主動全額上交違紀違法所得,真誠認錯悔錯,獲從輕、減輕處理,最終被給予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辦理退休手續。

不斷有問題官員投案自首,充分彰顯了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力,也體現了相關部門在執紀執法中落實寬嚴相濟政策的嚴肅性和公信力。對走入歧途的人員而言,迷途知返方能自我救贖。隻要主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就還為時不晚。

更多推薦


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王三運受賄案一審宣判

這項“娛樂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說啥也不能沾!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