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這項“娛樂活動”黨員領導干部說啥也不能沾!

2019年04月11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李源)“利用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搞權色、錢色交易﹔違反生活紀律﹔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多次參與賭博活動……”昨日,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被“雙開”,通報中有關賭博的違紀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打麻將、斗地主等娛樂活動,可謂家喻戶曉。按理說,正常的休閑娛樂原也無可厚非,但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將打麻將、斗地主、“炸金花”等作為賭博斂財、索賄行賄受賄的“工具”,則讓這一休閑娛樂形式變了味兒。

假賭博真受賄、為籌集賭資挪用公款……這些干部均栽在“賭”字上

“老板約我打牌,不會和我的牌,還故意告訴我他要和什麼牌,於是我就不會輸,每場都是贏家,贏錢的感覺真是其樂無窮。”今年春節前夕,四川省綿竹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馮軍被通報“雙開”。

(馮軍經常和商人老板打麻將的酒店包間。圖片來自中國紀檢監察報)

馮軍愛好打麻將,企業老板盯准馮軍“軟肋”,不斷投其所好,心甘情願充當冤大頭,使得馮軍成了徹頭徹尾的“大贏家”。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馮軍沉浸在贏錢的快感中不能自拔,也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淵。據辦案人員介紹,2009年至2018年,馮軍以打麻將“假賭博”方式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金200余萬元。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倒”在賭博上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並不在少數,其中不乏省部級官員:例如,2018年11月,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被“雙開”的通報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其“以賭博方式斂取巨額錢財,通過‘大賭’‘假賭’大搞權錢交易”﹔2016年7月被“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降為科員”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賴德榮也是一名賭場“常客”,通報指出其“多次到境外賭博”。

對於賭博的危害,一些黨員干部認識不足。有的人認為:“賭博就是一種娛樂而已,不會出什麼問題。”有的人則將其當成人際關系的“潤滑劑”。然而,不少黨員干部都是從所謂的“娛樂放鬆”開始沾上賭博惡習,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輸光了工資輸家產,最后為償還賭債和籌集賭資,往往利用手中權力貪污、受賄,走上犯罪之路。

據媒體報道,因貪腐被開除黨籍的江西省樂平市交通局原副局長陳志波有戒不掉的“賭癮”,為扳回老本,他甚至閉門苦練技巧。一有空就約人賭,不分場合、不論時間、不看對象,就連下鄉檢查,中午臨吃飯前也要抓緊時間“搞一搞”。

湖北省武漢市電影公司原總經理甘宜慶,一開始就是典型的“玩玩”,久了之后,逐漸不再滿足每場輸贏上千元的賭博,轉而熱衷於赴澳門豪賭。短短一年就往返澳門20余次,輸掉近200萬元。甘宜慶后來交代,其參加各種形式的賭博,總共輸掉了近1500萬元。不但輸光了所有的受賄款及挪用、侵吞的公款,還欠下200余萬元的賭債!

賭博對黨員干部有三重惡劣影響

(漫畫朱慧卿作,圖片來自中國紀檢監察報)

黨員干部參賭涉賭不僅是一種作風病,還是一種違法行為,任其發展下去,甚至會異化為“牌桌上的腐敗”,其危害不容小覷。此前,中國紀檢監察報就曾撰文分析賭博對黨員干部的三重惡劣影響:

其一,影響日常工作,有損干部形象。通宵達旦打牌娛樂,“四圈八圈不累,三天五天不睡”,甚至在工作時間還控制不住玩幾把。如此狀態,何談作為、事業、責任?

其二,誘發貪腐。賭博需要錢,賭輸了更需要錢。一些黨員干部為了償還賭債,便利用手中權力想方設法貪污挪用公款,甚至扶貧資金、移民安置費、醫保基金等“救命錢”也不放過。

其三,為居心不良者大開方便之門。一些工於心計、蓄謀已久的輸錢者看似“心甘情願”實則為“魚兒終於上鉤了”竊喜不已,總是贏錢的人假裝“心安理得”卻自知“拿人手短”。更有甚者,通過賭博,拉幫結派、經營“圈子”。

黨員干部貪賭,輸掉的不僅是金錢、前途,還有組織和群眾的信任。以牌桌為工具的利益交換更是貽害無窮。早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安徽省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領導干部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2014年12月,中紀委官網首次點名通報了各地6名參賭涉賭官員。對於首次“批量”點名通報參賭涉賭干部,中紀委表示,“賭博是社會一大公害。中央三令五申嚴禁黨員干部參賭涉賭。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后,這些黨員干部仍然我行我素,頂風違紀,性質惡劣,影響很壞,必須嚴肅懲處”。

近年各地頻繁出招治賭,公開曝光形成震懾

近年來,多地開啟專項行動狠剎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賭博斂財”不正之風。例如貴州省曾在2014年啟動了嚴打賭博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將參與賭博的黨政干部、國家公職人員、國有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列為重點打擊對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陝西省咸陽市、甘肅省白銀市等地方和部門都開展了專項整治,重拳打擊黨員干部參與賭博行為。湖南省郴州市為鼓勵群眾參與,特別規定,對群眾舉報黨員干部參與賭博予以獎勵。

(2019年3月1日,四川巴中市恩陽區柳林鎮某社區一茶樓內,正風肅紀暗訪組人員正在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賭博斂財行為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圖片來自四川巴中市紀委監委網站)

今年2月,四川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從2019年2月起,在全省開展為期6個月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賭博斂財”問題專項整治。

此次專項整治重點針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公務時間和公務場所,或下基層調研和工作時,違規打麻將、“炸金花”、打長牌、玩扑克等。黨員干部、公職人員與管理服務對象進行帶有財物輸贏的打麻將、“炸金花”、打長牌、玩扑克等。黨員干部、公職人員以打麻將、“炸金花”、打長牌、玩扑克等任何形式進行賭博或聚眾賭博,挪用公款賭博,在國(境)外參與賭博,為賭博活動提供場所或其他便利條件。黨員干部、公職人員接受管理服務對象“打底”錢,或與管理服務對象打“業務牌”,通過賭博斂財、索賄行賄受賄。

2019年2月1日后,凡是與管理服務對象打麻將等輸贏財物的,凡是參與或聚眾賭博的,凡是通過賭博斂財、索賄行賄受賄的,依紀依規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對違紀行為發生在專項整治前、問題輕微、且主動說清問題的,可以依紀依規從輕、減輕或免予處分。

同時,通知要求,要嚴格把握賭博活動與正常娛樂、賭博活動與賭博斂財、賭博違紀與賭博違法犯罪的界限,注意區分親朋好友之間正常娛樂活動與賭博行為。

記者了解到,為加大對黨員干部涉賭行為的打擊力度,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公開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

2015年3月,貴州省紀委通報了5起黨員干部參賭涉賭問題。其中羅其方在擔任桐梓縣委書記、仁懷市委書記、遵義市委副書記期間,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至2014年6月,通過與私營企業主打麻將獲利200多萬元。

今年3月,四川成都通報4起"賭博斂財"典型案件:成華區聖燈街道華林社區黨總支部黨員毛喜東用扑克牌採用“扯旋”的方式進行賭博時,被公安機關當場查獲,受到行政拘留三日處罰,毛喜東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等。

對於如何遏制“賭風”蔓延?中國紀檢監察報曾指出,執紀執法從嚴是遏制黨員干部賭博之風蔓延的關鍵。當前,要尤其重視網絡賭博、賭球、賭馬等新興賭博方式,及時關注,重拳打擊。此外,還應加大教育和引導力度,使黨員干部充分認識到賭博的危害性,實現從“不敢賭”到“不想賭”轉變。

“天下之傾家者,莫速於賭﹔天下之敗德者,亦莫甚於博。”賭博是社會一大公害,黨員干部當引以為戒。

更多推薦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全體黨員注意!中紀委帶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

中紀委漫畫詳解有這七種情形的領導干部不得列為考察對象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