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救死扶傷不容“潛規則”橫行

2019年04月10日08:3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救死扶傷不容“潛規則”橫行

收受紅包、“吃回扣”、過度醫療……醫療領域“潛規則”背后衍生的一系列作風和腐敗問題,嚴重侵害了群眾利益,啃食著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隨著正風肅紀的持續深入和懲貪反腐的高壓推進,醫療領域灰色空間不斷被擠壓,但其作風頑疾積弊甚深,必須更加有力有效診治醫療領域自身“傷病”,守護好群眾切身利益。

醫療領域的“潛規則”

“近年來,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各項工作取得可喜成績。但不可否認,在衛生和健康行業仍然存在藥價虛高、亂收費、騙取醫保資金以及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過度檢查、過度醫療、收受紅包回扣等頑症痼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紀檢監察組組長馬奔表示。

看病要找關系、塞紅包,始終是部分群眾心中求醫的“潛規則”。廣東省汕頭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黃斌一時手誤,將中秋收禮清單發送到微信工作群,該清單詳細記錄著送禮人和禮品種類數量。其收受的現金不低於38000元,還包含海參、名酒、茶葉、雪茄等貴重禮物,送禮人員達30人以上。

這種歪風邪氣極大影響了老百姓對醫務人員的信任感——不遞上紅包禮品,就怕醫務人員不負責任,即便醫務人員謝絕,他們仍然不放心,總想沿著“老路”走。

據不完全統計,僅2018年上半年,便有60多名醫衛官員先后落馬。梳理案例發現,醫療系統作風和腐敗問題,主要集中在藥品、醫療器材、耗材等採購上。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黨委書記、院長王天朝通過在醫院工程建設、藥品和醫療設備採購、人事任免等方面為他人提供幫助,收受現金賄賂4500余萬元,房產100套、車位100個,成為惡名昭彰的“雙百”院長。河南省南陽市中心醫院檢驗科主任范澤旭,通過拿回扣“發家致富”,個人資產竟高達2000多萬元。顯然,落入他們口袋中的受賄款,將不可避免地以亂收費、過度醫療、藥品價格虛高等形式,數倍、數十倍地分攤到患者及其家屬身上。

部分醫護人員為收回扣,甚至與相關企業“合作”,直接將貪腐成本轉嫁到群眾身上。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傳統康復科工作人員向患者推薦購買定制鞋墊,一雙成本僅200多元的鞋墊,稍經加工,便“搖身一變”成為號稱具有生物力學矯正功能的定制鞋墊,售價2650多元。而每售出一雙鞋墊,該科室醫護人員可從企業獲取200元提成。

醫保以及各類專項補助經費,成了某些人眼中的“香餑餑”,不僅動了“黑心”,更伸出“黑手”。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沙文鎮衛生院原院長趙盛平,通過“偷梁換柱”,套取國家撥付給該院的公共衛生服務費、基藥經費等各種經費共計25萬余元。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六庫王和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專科醫院是一家沒有醫生、沒有護士,甚至連醫療設備也沒有的“借殼”民營醫院,卻以金錢賄賂開道,順利成為州、縣級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輕鬆騙取州、縣兩級共126萬余元的醫保統籌基金。

“剖析這些案件的成因,固然與當事人思想道德滑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等主觀因素密不可分,但同時也暴露出衛生和健康行業監管存在明顯漏洞,如職業道德宣傳力度不足,激勵醫護人員崗位奉獻的正能量傳遞不夠﹔衛生健康從業人員紀律法律教育存在短板,規矩意識和紀法意識淡薄﹔藥品和醫療器械採購制度設計不合理,未能徹底斬斷利益輸送鏈條﹔單位內部崗位設置不合理,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夠,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未夯實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各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花大力氣、下大功夫,認真研究,加以解決。”馬奔在剖析案例時說。

頑症痼疾何以久治不愈

“從這些案件不難看出,受長期以來所謂的行業潛規則影響,醫務人員收受藥企回扣等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堤內損失堤外補’‘隨波逐流’和‘法不責眾’等錯誤認識還有相當大的市場。”馬奔表示。

利益驅動是醫療系統從業人員參與腐敗的直接誘因。在工作強度高、風險大的情況下,極少數醫務人員為了彌補心理上的不平衡,不惜鋌而走險,“收紅包”“拿回扣”,甚至自以為“你情我願”,實則早已破壞社會公平正義。不僅加重了患者的負擔,更進一步加劇了醫患關系的惡化,引發深層次的社會問題。

醫院為了追求經濟效益,改善醫療環境,增加職工收入,對科室採取與經濟考核挂鉤的經營方式,將醫生的收入與醫院藥品挂鉤。在這種“以藥養醫”的背景下,少數醫務人員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採用了開大處方、濫檢查、開貴重藥等不正常手段,方式也更為隱蔽。

不少專家分析認為,醫療系統內的貪腐,除個人自身的原因外,也是制度上存在漏洞所致,是權力缺乏監督與制衡而產生的惡果。

“醫生的職業十分高尚,這就要求醫生要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把病人當做搖錢樹,接受賄賂就等於變相把病人當做搖錢樹,這是嚴重違反職業道德的。”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范永茂表示,單純從道德自律的角度來約束,無法真正杜絕腐敗,要從制度上建章立制,有法可依,讓醫生和醫藥公司都知道有紅色的底線,黑色的利益鏈條必將被斬斷。

標本兼治正風紀

整治醫療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亟須對症下藥,徹底鏟除腐敗問題滋生的土壤。

“后方戰場”上,要有行之有效的外部保障,減少“黑手”從患者身上攫取利潤的犯罪沖動。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明確推出了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將新增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財政補助經費全部用於村和社區等“大禮包”。

“正面戰場”上,要有刮骨療毒的勇氣,強力正風反腐,打破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作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紀檢監察機構,我們將進一步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擦亮監督‘探頭’,督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行業監管責任。一方面在深化醫改的過程中,切實加強政策頂層設計,從體制機制制度上清除行風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另一方面,切實加大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醫療衛生領域‘微腐敗’問題查處力度,堅決剎住損害群眾利益的各種歪風邪氣,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馬奔表示。

為整肅醫藥購銷領域的頑症痼疾,天津市從加強醫藥代表管理、規范臨床用藥、設立舉報專線等10個方面入手,狠剎醫藥衛生領域腐敗行為,有效遏制醫藥領域“回扣”“紅包”等問題。

上海市紀委監委主動作為,按照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的要求,加強對醫療衛生系統內從事管理人員的監督,一方面對涉及收受醫藥企業賄賂的相關辦醫主體負責人、涉事醫院負責人及職能部門負責人等,一律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一方面督促相關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醫療衛生事業事關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對相關違紀違法行為,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上海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監察體制改革以后,必須加大對醫療衛生領域商業賄賂的打擊力度,加強對行使公權力者的監督,做到對醫療領域腐敗‘零容忍’。”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鄭進錫說,要突出重點,著力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和醫療秩序,嚴查藥品、醫療器械採購、工程建設招標等方面的問題,形成強力震懾﹔同時,對因監管不力、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的,嚴肅追究監管部門和單位領導的責任。

“加強醫德教育,提高醫務人員服務質量、道德水平是當務之急。”福建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陳斯彬認為,要探索建立醫療衛生領域廉政准入機制,對有行賄記錄的醫藥代理及時錄入行賄犯罪檔案,通過完善行賄檔案查詢制度,最大限度地增加醫藥代表的違法成本和風險,努力從源頭上遏制醫療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發生。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為此,各級各部門應進一步完善醫療體制機制,切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通過醫院內部民主監督、政府部門審計監管、人民群眾投訴等多方合力,讓醫療腐敗“后繼無人”,從根本上遏制醫療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記者 李雲舒 通訊員 佘子藝 陳偉鵬)

更多推薦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全體黨員注意!中紀委帶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

中紀委漫畫詳解有這七種情形的領導干部不得列為考察對象

魯煒、蘇榮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這些問題被雙開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