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懲腐“拔傘” 增強群眾獲得感

2019年04月09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懲腐“拔傘” 增強群眾獲得感

湖南省武岡市公安局文坪派出所原所長林博,對該市肖體贊涉黑團伙在文坪鎮實施的6起尋舋滋事、1起敲詐勒索案件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辦不力,存在失職、瀆職行為,因同時存在違反廉潔紀律等問題,受到留黨察看兩年、政務撤職處分﹔甘肅省敦煌市七裡鎮黨委原書記馬洪濤等人,多次接受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賄賂,充當其“保護傘”,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近期,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密集通報涉黑涉惡“保護傘”問題典型案例,釋放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的強烈信號。

2019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根據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相關部署,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深挖涉黑涉惡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堅決清除包庇、縱容黑惡勢力的腐敗分子,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助長黑惡勢力坐大成勢、干預和阻撓案件調查處理等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28日,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紀委監委收到區公安分局移送的一條問題線索,指向某涉黑案件中存在“保護傘”問題。

“請大家抓緊研判,盡快拿出意見,爭取同步辦理!”收到線索后,倉山區紀委監委立即抽調多名有豐富辦案經驗的調查人員,由班子成員帶隊,成立辦案小組,展開調查,僅用兩周時間就查實了這起黨員干部充當涉黑組織“保護傘”問題。

據了解,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后,福州市紀委監委圍繞掃黑除惡目標任務,制定《福州紀檢監察機關2019年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與“保護傘”問題行動方案》,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與公安機關協同協作,在去年建立雙向移送機制的基礎上,健全完善同步辦理和案件會商機制。

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問題群眾關注度高,但在一些地方也存在辦案干擾多、阻力大的問題,如何破解?

雲南省紀委監委建立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督查督辦工作機制,實行常委督辦制,針對部分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工作成效不理想、工作不平衡及個別地方存在的“深挖不敢碰硬、細查不能觸底”等問題,由省紀委常委進行領辦和督辦、限時辦結。今年以來,該省紀委監委已先后2次召集州(市)紀委監委和相關派駐機構召開工作推進會,及時答疑解惑,指導調整工作方向和重點,並派出工作組深入各州(市)和相關派駐機構進行督導,持續壓緊壓實責任。

針對因不敢管、不願管、不會管等造成黑惡勢力坐大成勢,以及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遼寧省紀委監委開展追責問責督責行動,先后對工作推進不力、成效不明顯的3個市紀委監委點名道姓通報批評,對5個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進行約談。

記者注意到,浙江省紀委監委前不久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大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查處力度的通知》,專門提及了查否報告制度。該制度明確,對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以及省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經核查后沒有發現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核查完畢后應形成書面報告,經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簽字后報省紀委監委。查否案件在上級巡視、督導、檢查、調研中被發現存在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將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記者 陳瑤)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