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這些干部緣何多次受處分?

2019年04月05日13: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這些干部緣何多次受處分?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縣委原書記馬志宏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提及馬志宏這個名字,不少人並不陌生。2018年8月,中央紀委公開曝光七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第一起便是馬志宏等人失職失責問題。那一次,時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縣委書記的馬志宏,因對當地扶貧資金使用監管問題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

  斷崖式降級三年后,某省部級領導干部被“雙開”﹔受到嚴重警告一年多后,天津某廳官落馬﹔忘記處分教訓,雲南一副縣長頂風違紀再被查……翻看近年來類似案例,這些人的共同點是在“落馬”前曾經受到過黨紀政務處分,甚至有的干部多次受到處分。

  干部多次“跌倒”值得注意

  近年來,在正風肅紀反腐高壓態勢下,眾多犯錯誤的黨員干部受到輕重不一的處理、處分。其中,大多數人都能直面問題、改過自新。但也有一些干部,被“一查再查”。究其原因,有的是發現了之前沒有被發現的違紀違法問題,有的則是不吸取先前教訓,沒有止步改過,反而在違紀違法道路上越走越遠。

  梳理發現,受到多次處分的干部涵蓋了從科級到省部級的各層級,包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廖永遠、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總經理王天普、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國家開發銀行原監事長姚中民、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杰輝、江西省原副省長李貽煌、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周化辰、雲南省委原常委曹建方,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李新華等。

  其中,有的最初是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分,如姚中民於2016年9月被宣布“雙開”,中央紀委網站發布的通報中稱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黨紀處分后,仍不思悔改,頂風違紀”﹔有的最早是涉嫌違紀,如李成雲於2011年9月被宣布“因涉嫌違紀,擬不再擔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2016年4月接受調查﹔有的是先前曾因安全生產責任事故被問責,如王天普於2014年1月因青島“11·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被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后於2015年4月又接受調查。

  此外,也有干部受到兩次以上處分的案例,比較典型的,如山西省運城市原空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明造,從2015年11月到2018年7月,不到三年的時間裡,被山西省紀委及運城市紀委先后處分四次。

  初次處分以第二種形態居多

  梳理這些干部的相應處分信息,可以看出大多數人的初次處分是黨內警告、黨內嚴重警告或者行政記過、行政記大過等輕處分,或者通報批評等輕處理。比如,張杰輝被給予行政警告處分,廖永遠、谷春立被給予行政記過處分,王天普被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

  不過,也有一些之前受到過留黨察看、撤銷黨內職務、開除黨籍等重處分,或者重大職務調整等組織處理。比如2016年1月,中央紀委網站發布“中央紀委2015年給予10名中管干部黨紀重處分並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消息,其中雲南省委原常委、秘書長曹建方因嚴重違紀受到開除黨籍處分,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2019年1月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曹建方因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犯罪,被取消退休待遇,並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總體來看,受到多次處分干部的初次處分,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屬於第二、三種形態,並以第二種形態居多。

  再度被查彰顯零容忍態度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干部觸犯了黨紀法規,就必然要承擔相應的行為后果,受到應有的處理、處分。但也要認識到,處分是懲戒也是提醒,組織大多數情況下作出的處分決定,並非要“一棍子打死”,而是警示教育犯了錯的黨員干部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及時收斂收手,避免在歧路上越走越遠。

  然而,有的干部受到懲處之后仍不知反思悔改,輕則放任自流、得過且過,重則一蹶不振、破罐破摔。還有一些干部,表面上表示認錯懺悔,暗地裡卻繼續我行我素,成了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兩面人”。如天津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原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石力,2013年12月因公款大吃大喝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中央紀委點名通報。在組織教育時以多種方式表示“知錯認錯、痛改前非”的他,僅過一個月,便舊“病”復發,連續違規組織、參加用公款或他人安排的高消費娛樂活動,與不法商戶進行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后來被給予“雙開”處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二十條規定,“違紀受處分后又因故意違紀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違紀受到黨紀處分后,又被發現其受處分前的違紀行為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應當從重或者加重處分”。對於屢教不改的干部,必須高舉紀法利劍,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將后續懲處措施落到實處。

  黨員干部被“一查再查”的案例充分說明:一次處分,並不會把問題干部的所有過錯和責任“一筆勾銷”,隻要發現新的或者遺漏的問題線索,仍然要進行查處、追責。這也警示廣大黨員干部,切莫心懷僥幸亂伸手,隻要有了腐敗行為,最終難逃紀法追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