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聚焦節日作風”

黨員干部注意!這些曾被點名通報的“特產”你收過麼?

2019年04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和景明,清明又至。

每到節假日總是人際交流密切的時段,卻也是人情異化的敏感期、“四風”侵襲的高發期。

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至今,大吃大喝之風明顯改善,行賄受賄之風也受到極大的遏制。但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借贈送“土特產”之名,行“雅賄”“暗賄”之實,企圖達到“送得不動聲色、收得不露痕跡”的目的。還有一些領導干部打著“地方特產”幌子,利用管轄范圍內的特產和資源謀取私利,搞違規公款購買、違規收送、違規佔用、違規插手干預或參與經營。

去年12月,中央紀委曾下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通知》,要求嚴肅整治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的問題,目前全國各地正在貫徹落實,開展專項治理。

利用名貴特產類資源謀取私利的危害不可小覷。那麼,“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包含幾類?如何界定?節日將至,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主要可分為6大類

近日,四川省印發《關於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意見(試行)》,明確了公職人員在與民營企業及其經營管理人員交往中必須嚴格遵守的“六個嚴禁”,其中“嚴禁違規收受高檔煙酒、珍稀藥材等名貴特產類禮品”的要求位列第一位。

據媒體梳理,“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主要可分為6大類,包括高檔煙酒、珍稀藥材、天價茶葉、名貴木材、珠寶玉石、名瓷名畫等。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便於甄別操作,各地都列出了“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的詳細清單,且極具地方特色。

河北省保定市將淶水紅木家具、曲陽石雕和定瓷、易水硯、安國名貴藥材、順平桃木工藝品等列為重點對象,陝西省洛南縣圍繞瑪瑙石、金錢石、根雕、名人字畫4類當地名貴特產類資源進行排查摸底,使整治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更強。

青海省紀委監委印發方案,對本省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進行了界定,主要是指冬虫夏草、昆侖玉及其制品兩種。雲南怒江州規定,珠寶玉石重點指碧璽、玉石玉器(翡翠、獨龍玉、羊脂玉)、奇石等﹔名貴木材重點指紅豆杉、雲南榧、楠木等及其制品﹔名貴花木重點指茶花、蘭花等﹔名貴藥材重點指熊膽、麝香、虫草、野生天麻、野生重樓等﹔貴重礦產制品主要指白銀及銅器工藝品等﹔土特產品主要指老窩火腿、董棕粉、野生蜂蜜等。

新疆將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分為四大類:(一)高檔煙酒。主要是指新疆生產的每條價值800元(含800元)以上的高檔香煙和每瓶價值400元(含400元)以上的高檔酒類。(二)珍稀藥材。主要是指新疆出產的西紅花、新疆虫草、新疆紫草、天山雪蓮和鹿胎、鹿茸等珍稀動植物原材料及其加工制作的貴細藥材與保健品。(三)珠寶玉石。主要是指新疆出產的和田玉、碧玉、金絲玉、東陵玉等玉石﹔海藍寶石、碧璽、祖母綠、紅寶石、水晶等寶石以及觀賞石等名貴原材料,及其加工、雕琢形成的首飾、工藝品、藝術品。(四)書畫作品。主要是指新疆在省級及以上文化機構擔任(曾經擔任)一定職務,或有一定專業創作成就的名家書法、繪畫、雕塑等作品。

這些“特產”曾“現身近年來查處通報的案件中

“高檔煙酒”一直是各地紀委的重點“關注對象”,在這方面,什麼價位的煙酒才能被稱為高檔?我們可以從各地紀委通報的違紀問題中找到答案。

去年12月,長沙通報3起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典型案例。通報稱,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原副縣級審判員陳永超利用職務便利違規收受多名私營企業主等人贈送的和天下香煙9條、貴州飛天茅台6瓶、國窖1573酒6瓶、要情酒2箱以及千足黃金100克﹔寧鄉市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平收受他人所送30年或15年貴州茅台、五糧液等各類名酒235瓶,和天下、黃鶴樓“1916”等名煙101條(劉平妻子曾經營一家名煙名酒店)。

從一些電商平台可以了解到,這些品牌的香煙價位均價格不菲,酒不乏售價近萬元,“高檔”之稱名副其實。

除煙酒之外,后五類中的一些“名貴特產”在近年來查處的案件通報中也有提及:

天價茶葉——

據媒體報道,雲南省臨滄市委原書記李小平案的判決書披露,2011年至2013年間,李小平為感謝時任中共雲南省委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的白恩培在其職務升遷過程中給予的關心幫助及希望以后繼續得到關照,先后送給白恩培夫婦價值人民幣44萬余元的普洱茶4噸及價值人民幣16萬余元的臨滄茶1噸,共計價值人民幣60多萬元。值得一提的是,李小平用來向白恩培行賄的這些茶葉,均是由當地政府買單。時任普洱市政府秘書長王某証實,2011年至2012年期間,李小平先后安排他以政府接待用茶的名義採購3噸當年的古樹茶制作成茶餅后送到白恩培家。

名貴花木——

“痴迷蘭花、玩物喪志……”貴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王曉光,是監察法頒布實施、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后,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也是在通報中被提到“玩物喪志”的一個典型。無獨有偶,浙江省臨海市文化廣電出版局原局長周華清被稱為“蘭花局長”。一些想找他幫忙辦事的人,盯上他的這一愛好,就借“以蘭會友”之名,將購買的昂貴蘭花送給他,他受賄的35萬余元中,蘭花價值近20萬元。周華清在懺悔書裡寫道:“正是自己養蘭、愛蘭,讓別有用心的人有機可乘,最終被蘭花俘虜,成為人人唾棄的貪官。”

珠寶玉石、名瓷名畫——

據媒體報道,杭州市前副市長許邁永落馬后,辦案人員發現其家中堪稱一個小型文化博物館,除多種玉器、雞血石之外,還有齊白石、范曾、潘天壽、啟功等名家字畫。溫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原局長王天義家中藏有書畫作品195件,古代瓷器及西方藝術品27件,郵票、文物、雞血石等1351件。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秘書長、法制辦主任武志忠的幾處儲藏室裡,除成捆的現鈔、金銀條外,各種珍藏字畫、手表等琳琅滿目,數量高達2000多件。

小結

“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極具地方特色,雖然披著“土特產”的外衣,卻不折不扣是一個地方高價值產品的代表,具有稀缺性、可消費、可變現等特點。在近年來的一些領導干部的作風和腐敗案件中,“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與“生活奢靡”“貪圖享樂”等相提並論,充當和扮演了重要的“不光彩”角色。

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抓手,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清明風”是清爽明淨之風,對於黨員領導干部自身來說,也應借這股清明之風自我檢“清”驗“明”。

(資料參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河北省紀委監委網站、湖南省紀委監委網站、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中國經濟周刊、中國裁判文書網、紅網等)

相關報道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各組進駐完畢 這幾位組長“有來頭”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五大行為,三種心理 中紀委案例警示這樣對抗組織審查不可取

全體黨員注意!中紀委帶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

中紀委漫畫詳解有這七種情形的領導干部不得列為考察對象

魯煒、蘇榮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這些問題被雙開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