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體黨員注意!中紀委帶你了解"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

2019年04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要求完善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此前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也提出了同樣要求。為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日發布了文章《“政治生日”是什麼?你過過嗎》,向網友解答了什麼是黨員的“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應該怎麼過?作為黨員的你有過過嗎?

文章指出,對於普通人而言生日隻有一個,就是出生的那天﹔而對於中國共產黨黨員來說,卻有著兩個生日,除了出生日之外,另一個特殊的生日就是“政治生日”。

黨員的入黨日是黨員的“政治生日”。隻要被黨支部通過為預備黨員,伴隨著“共產黨員”的新身份,黨員的政治生命隨之開啟,也就擁有了自己的“政治生日”。當黨員在鮮紅的黨旗下鄭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便意味著作出了堅定信仰共產主義的政治抉擇,作出了將自己的一切交給黨的庄嚴承諾。這樣一個人生的重要時刻,理應被深深銘記。

黨員為何要過“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是一種政治儀式,通過這種庄重的儀式感,可以提醒激勵黨員時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過“政治生日”為契機,給每位黨員加加油、充充電,補補精神“鈣質”,讓黨員感受到來自黨組織的溫暖關懷,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身份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在工作和生活中時刻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從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黨員“政治生日”怎麼過?雖然目前沒有明文規定,但許多地方和部門的黨組織已經進行了有益探索。一般來說,“政治生日”活動原則上應由黨支部負責組織落實,在每位黨員入黨周年紀念日的當月或當季度內開展。活動形式應當突出政治性,在此前提下可以結合單位業務工作和黨員實際需求來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活動。比如,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喚醒黨員入黨初心,組織一次集中學習幫助黨員提高理論修養和實踐本領,進行一次談心談話讓黨員及時發現不足並盡快改進完善,開展一次關愛行動傳遞黨內關懷增強黨員歸屬感,提供一次志願服務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等等。

文章最后強調,應當提醒的是,開展“政治生日”活動務必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傾向,不能讓儀式變成形式,活動走了過場。要堅持嚴格教育管理黨員與關心愛護黨員相結合,解決黨員思想問題與解決黨員實際困難相結合,深入挖掘黨員“政治生日”內涵和意義,不斷完善內容、豐富形式,確保活動真正受歡迎、起作用、有效果。

自然生日紀念的,是對生命的珍視和尊重﹔“政治生日”紀念的,是對黨的熱愛與忠誠。過好“政治生日”看似簡單,其意義卻很深遠。這是在提醒每一位黨員:無論時間過了多久,無論前路如何變幻,都不要忘了自己入黨那天舉起的右臂、許下的誓言。

更多推薦


魯煒、蘇榮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這些問題被雙開

這名"老虎"退休六年后被查 中紀委懲治腐敗"人走查不涼"

圖解:如何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這份鑒別指南收好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懲腐腳步不停!全國兩會閉幕中紀委發布“兩虎戰報”

注意!十九大以來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這兩個問題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