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干部學習踐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情懷境界——

以身許黨許國 當好忠誠衛士

2019年04月01日09: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身許黨許國 當好忠誠衛士

3月28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舉行第八次集體學習時要求,紀檢監察干部要忠誠、干淨、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覺悟情懷、精神境界,以身許黨許國,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學習領悟“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展現的共產黨人的高尚追求、凝結的對人民的深沉大愛,表示要堅持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自己擺進去,厚植人民情懷、強化責任擔當、嚴於正身律己,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果、正風肅紀反腐新進展,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記初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是我們黨宗旨的具體體現,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訪室三處副處長王壽梗表示,作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的一名信訪干部,這句話體現的情懷和境界,將激勵他在本職崗位上更加認真、細致地辦理來信來訪業務,把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作為至高無上的工作標准。

在江西省上饒市監委委員張瑾看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短短八個字,道出了共產黨人的初心。“這是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是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信念信仰和工作要求。”張瑾表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不忘來時之路,牢記初心使命,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是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的重要體會之一。甘肅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溫衛東表示,現在脫貧攻堅到了最吃勁的時候,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從嚴監督執紀問責,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偉大情懷。”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梁植誠表示,作為一名中共黨員,作為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忠於黨和人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政績觀,多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擔當盡責,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無我”,則心底無私天地寬,就能勇於擔當盡責,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扑下身子、挑起擔子。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才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才取得壓倒性勝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發行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昭翮認為,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覺悟情懷的最好途徑,就是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奮勇爭先、攻堅克難。“農發行通過去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發現了不少問題。今年要進一步深入推進專項治理,尤其要向脫貧攻堅任務最重、難度最大、黨中央最關心的地區發力,做到脫貧攻堅的重點在哪裡,專項治理的重心就在哪裡。”王昭翮表示。

“這幾天,大家都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都被總書記的博大胸襟和擔當精神感動著、激勵著。”浙江省開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何日根表示,他們將結合本地實際,圍繞扶貧、工程建設、農村“三資”管理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拉清單、列賬單,繪制“廉情圖”、織密監督網。

湖北省咸豐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活龍坪鄉是該縣最偏遠的一個鄉,全鄉4萬人中貧困人口超過1.5萬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鄉紀委書記黃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給了他莫大的鼓舞和動力:“這激勵著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充分發揮一線‘貼身監督’作用,助力脫貧攻堅。”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要踐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以身許黨許國,忠誠堅定、敢於斗爭,擔當盡責、勇於創新,扎實做好本職工作,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楊耀峰表示。

自身干淨,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講的“無我”,處理的就是“公”與“私”、“大我”與“小我”的關系。共產黨人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應該“大公無私”。

“‘我將無我’是一種大境界、大格局,隻有‘無我’才是‘大我’。紀檢監察干部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更要有‘我將無我’的境界和格局。”河南省濮陽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組長王長青表示,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對紀檢監察干部來說,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非常重要,隻有自身干淨,監督他人的腰杆才硬、底氣才足。

長期從事紀檢監察宣傳工作的廣東省雲浮市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陳優華了解不少紀檢監察干部自我迷失甚至違紀違法的案例。“‘無我’意味著甘於奉獻、律己從嚴。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紀檢監察工作內容更多、覆蓋更廣、責任更重,要求我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住考驗。”陳優華說。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同樣面臨被圍獵的風險,稍不注意就可能迷失‘自我’。”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林琳表示,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紀委監委的監督范圍擴大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更應該處理好“大我”與“小我”的關系,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無我’才能確保心底無私,才能不畏巡察任務的艱巨,不懼人情世故的干擾,才能真正讓巡察利劍高懸、形成震懾。”江蘇省沭陽縣委巡察辦副主任聞向陽表示,要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既保持自身干淨過硬,又勇於同腐敗和不正之風作斗爭。

“維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純潔和健康是干部監督工作的政治責任,對涉嫌違反黨紀、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紀檢監察干部進行查處是干部監督工作的重要任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副主任聶廣源表示,必須牢記紀檢監察機關的特殊使命,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覺悟情懷,敢於刀刃向內,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記者 毛翔)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