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組織四次挽救,他卻置若罔聞

2019年03月31日10: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組織四次挽救,他卻置若罔聞

3月19日,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王飛受賄案。王飛雖職務不高,接受組織調查前,任建德市建筑業管理處招投標管理科科長一職,但該案卻在當地引起了不小反響。

人們關注的焦點是:案發前王飛曾因違紀問題先后4次受到處分處理,他為何沒有及時止步改過,反而在違紀違法的路上越走越遠?

吃喝游玩“兄弟”包 工程中標我來“包”

在建德當地,招投標管理科科長是個實權崗位。王飛“上位”后,嗅覺靈敏的商人李某某就前來“拜碼頭”。李某某出手闊綽,對王飛是燕窩、超市卡、現金等“糖衣炮彈”不斷,請吃請喝更是常有的事,兩人很快就以兄弟相稱。擔任科長短短一年多時間,王飛就收受各類財物10多萬元。2017年,李某某先后兩次約王飛及其家人赴澳門旅游,除了包攬吃住費用以外,還贈送數萬元的港幣供其購買籌碼賭博和消費,兩人的“兄弟情”與日俱增。

很快,王飛就用實際行動報答了李某某。2017年6月,建德市某工程對外招標,李某某讓王飛在投標公司技術標進行隨機編號的過程中,按指定順序對其挂靠的三家公司進行編號,然后他再想辦法買通評標專家串標。王飛同意了,他故意支開原本負責編號的工作人員,獨自一人偷偷將李某某挂靠的三家公司編寫成指定的號碼,最終李某某成功中標。之后,王飛又在另兩次工程招投標中,幫助李某某與評標專家聯系進行串標,並順利中標。

視黨紀處分為兒戲 貪財斂財不收手

據辦案人員說,王飛的違紀違法問題早有“端倪”,也曾多次被舉報,但他對自己的違紀違法問題總是避重就輕、欺瞞組織。

2017年2月,王飛違規接受一個建筑公司項目經理宴請被舉報,在組織調查期間,王飛第一時間退繳餐費,並承諾痛改前非,組織上給予誡勉處理。2017年10月,王飛又因接受一家監理公司老板宴請被群眾舉報,這一次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之后,王飛因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和履職不力等原因,分別受到組織的批評教育和誡勉處理,並調離了原崗位。為此,單位領導對其進行了長時間的談心談話,希望他能改過自新、好好工作。

“按理說,這時候王飛應該幡然醒悟,向組織徹底坦白交代。然而,他面對組織的一次次挽救,不但不醒悟不收手,還心存僥幸,以為被組織發現的只是一些小問題,其他違紀違法問題靠著自己的小聰明,能蒙混過關,他甚至在組織調查期間,還心安理得收人錢財,幫人串標謀利。”建德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徐建新說。

就在王飛陽奉陰違對抗組織之時,一張大網已經撒開。

攻守同盟土崩瓦解 醒悟時已站上被告席

2018年5月,建德市紀委監委對李某某開展外圍初查,王飛和李某某有所察覺,急忙商量對策。他們認為李某某所送的3萬元的杭州銀泰百貨儲值卡已被王飛使用,容易被發現,遂讓王飛以現金方式返還,並由李某某出具收條,同時將落款日期提前數月,形成在組織調查前已歸還的假象。

由於王飛的妻子在建德某醫院工作,而李某某的父母曾在這家醫院住過院,於是王飛與李某某便訂立攻守同盟,約定在接受調查時提供虛假陳述,謊稱李某某送卡是為了感謝王飛妻子洪某在李某某父母住院時予以照顧,是送給洪某的,以此對抗組織調查。

但這些看似穩固的“同盟”,在組織調查面前很快就土崩瓦解了。2018年11月2日,王飛因涉嫌受賄罪被建德市紀委監委留置。當調查人員向王飛宣讀《留置決定書》時,他卻說“我下午還要去開個會”,以為跟之前一樣,隻要自己積極配合,談完話做完筆錄馬上就能回家了。同年12月29日,王飛因涉嫌受賄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在庭審時,王飛對自己的犯罪問題供認不諱,淚流滿面地說:“組織上給過我機會,希望我能夠回頭,結果我辜負了組織,錯過了機會……”

王飛案發后,建德市紀委監委舉一反三,對全市所有重大工程項目進行突擊檢查,發現問題57個,發出問題整改意見書15份,督促全市各級建立“一工程一檔案”和完善招投標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我們督促相關職能單位對招投標等重要風險點和崗位予以嚴格管控,對違紀違法問題,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用好王飛這個典型案例,做好警醒教育,深入開展以案促改。”建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周萍英說。(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胡子豐 文軍)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