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堅持問題導向 加大督查督辦力度

2019年03月29日09: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 加大督查督辦力度

“這件問題線索要抓緊核實,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依規依紀依法查清,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3月20日一早,福建省南平市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吳芬菲就出現在浦城縣仙陽鎮紀委的辦公室。作為挂點聯系浦城的南平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她此行的目的是對包案督辦的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重點線索再督促、再指導,確保群眾反映問題件件有回音。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將“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今年8項主要任務之一。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加大督查督辦力度,精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2月28日,江西開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二輪督導工作。據介紹,此次督導派出11個掃黑除惡督導組,聚焦各設區市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並下沉至縣(市、區)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突出治理黨員干部涉黑涉惡問題,深挖黑惡勢力背后腐敗和“保護傘”情況﹔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情況等6個重點。對涉及的重大案件和線索,督導組將直接到鄉村進行督導。甘肅則把“挖傘破網”作為今年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主攻方向,成立6個審查調查組,以省級挂牌督辦的涉黑涉惡案件為突破口,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關系網”問題同步跟進,深挖徹查。

“挖傘破網”要靶向施策、督查督辦,脫貧攻堅亦是如此。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出台《辦理扶貧領域交辦問題線索化解民生難題工作辦法》,對中央巡視組交辦的扶貧領域問題線索,由自治區紀委監委挂牌督辦,並實行主要領導包案制度,指定專人負責交辦工作,匯總分析,跟蹤調查。同時,對台賬中的問題線索實行“對賬銷號”,將辦理情況全部納入蘇木、鄉鎮“三務”公開內容。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關鍵在於不斷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確保發現的問題有人管、會去管、能夠管,從而確保督查到位、督辦及時。

2月底,雲南省召開全省貧困縣紀委書記2019年上半年工作例會,會上公布去年在脫貧攻堅監督責任履行較好的“紅榜”的同時,也通報脫貧攻堅監督責任履行不力的“白榜”,進一步壓實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把各地工作情況以‘紅榜’‘白榜’的形式公布出來,就是要把一年來的工作直觀化、數字化、清晰化、精准化。”雲南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說。

3月伊始,一場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工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自治區扶貧辦黨組書記曹志文介紹,此次專項治理為期一年,旨在強化對各級扶貧部門黨組及其主要負責人履行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的監督檢查,推動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落深落細落實。在寧夏,自治區紀委監委緊扣扶貧領域腐敗、工作作風不實等問題,明確實行三級直查直辦、開展經常性督查督辦等10項具體措施。(記者 陳瑤)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