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魯煒、蘇榮之后,又有“老虎”因涉及這些問題被雙開

2019年03月2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孟宏偉(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9日電   (扶婧穎)時隔5個多月,孟宏偉案有了新進展。3月27日下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記者注意到,相較於其他“老虎”的違紀問題,孟宏偉的通報中有幾大措辭嚴厲的問題:特權思想極其嚴重家風敗壞等。

家庭生活奢靡 特權思想極其嚴重

“特權思想極其嚴重,公權私用,濫權妄為,肆意揮霍國家資財滿足家庭奢靡生活。”是孟宏偉被通報的嚴重問題之一。對此,3月27日,公安部召開黨委(擴大)會議,傳達黨中央對孟宏偉的處理決定時強調,領導干部一定要牢記,權力是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謀利,絕不能用來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決不允許搞一個人說了算,決不允許把分管領域搞成個人“自留地”,決不允許任人唯親、任人唯利、跑官要官、買官賣官。

除孟宏偉外,近幾年已有多名“老虎”在“特權”上栽了跟頭。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等人的通報中均曾出現“大搞特權”字眼,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杰輝也曾被通報“特權思想嚴重”。

那麼,何謂特權?中國紀檢監察報曾給出定義:特權是指個人或小集團在政治上經濟上憑借其特殊身份和地位所享有的超越法律制度規范的特殊權力、特殊利益。憑借其地位和影響追求特殊待遇,乘高級轎車,住豪華酒樓,吃超標宴請,大肆揮霍﹔以職務之便行特殊權能,做決策隨心所欲,用干部任人唯親,對法治不以為然,出問題規避責任﹔以工作和職責上的需要為掩護顯擺特殊身份,前呼后擁,飛揚跋扈,用軍警車牌,帶專職秘書,住單宅別院,讓群眾投見無門等都是“特權病”的具體體現。

家風敗壞,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

除了上述“特權病”,以權謀私,以公為私,為自己和親朋好友謀取不正當利益也是干部利用手中的權力謀取特殊利益的形式之一。這也是孟宏偉被查出的另一個大問題。

“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取職務,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近年來曝光的諸多腐敗案件顯示,家風敗壞已成為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誘因。許多“老虎”“蒼蠅”的腐化墮落,都與家教不嚴、家風不正密切相關。

2015年2月16日被“雙開”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曾涉及“家族式腐敗”。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其妻於麗芳頻繁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招標投標,索取收受巨額財物。其子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項目,大肆收取好處費。經查,蘇榮共有十余名家庭成員涉案,可謂夫妻聯手、父子上陣、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斂財。

2015年10月16日,中央紀委在對河北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本順被“雙開”的通報指出,周本順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放任縱容。

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對妻子借助自己權勢大發橫財聽之任之,引得一眾下屬和商人為求升官發財而大走“夫人路線”﹔“縱容其子開設私人會所”“伙同其子行賄”的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其子趙晉依靠父輩關系在多地房地產界大肆掘金,人稱“最牛開發商”……

“貪腐夫妻店”“受賄父子兵”“家族式腐敗”,都在警示領導干部家風敗壞的災難性后果。

中國紀檢監察報曾指出,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其家風與黨風、政風密不可分。因為在群眾看來,領導干部的家庭與干部個人是作為一個整體的,領導干部家風好壞、其配偶子女在社會上的言行舉止等,都直接影響著領導干部個人甚至整個干部隊伍的作風。更為重要的是,黨員干部的家風,還會對社風民風以及普通群眾的家風直接或間接地產生重要影響。

去年10月開始施行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專門新增與家風建設有關的條款,第一百三十六條規定:“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今年1月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也將“注重家庭家教家風,自覺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寫入意見中。家風建設無疑已成為黨員領導干部的必修課,是其清廉為官的一道屏障,也是避免自己與家人被圍獵的重要法寶。

正如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所言,領導干部對家人子女最大的愛護,是向善向上的言傳身教,是立德立志的以身作則,是清風正氣的涵養,是奮發有為的教導。嚴以律己並嚴格管教家人,遠離“紅線”“雷區”,不僅事關家庭已經擁有的“小幸福”,也是確保一家人未來“更加美好”的堅實屏障。

更多推薦


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這名"老虎"退休六年后被查 中紀委懲治腐敗"人走查不涼"

圖解:如何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這份鑒別指南收好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懲腐腳步不停!全國兩會閉幕中紀委發布“兩虎戰報”

注意!十九大以來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這兩個問題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