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迷途知返方能自我救贖

2019年03月28日08: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迷途知返方能自我救贖

浙江省淳安縣紀委監委拍攝廉政微電影《迷途知返》,勸導“問題干部”主動投案。圖為淳安縣黨員干部通過手機觀看。 毛勇鋒 攝

2019年2月1日,浙江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通報,浙江省舟山群島新區管委會原副主任、舟山市原副市長傅良國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

同一天,該網站還發布了另一則通報:浙江省湖州市政協原主席吳水霖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傅良國、吳水霖都受到了嚴厲處分。不同之處在於,吳水霖案發時已退休,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傅良國則被“斷崖式降級”為主任科員。

這兩則通報透露了什麼信息?

兩則通報,透露端倪

我們先來看看這兩則通報。

關於傅良國的通報中有這麼一句話:“鑒於傅良國主動投案自首,主動交代違紀違法事實,主動全額上交違紀違法所得,可予減輕處分和寬大處理。”而關於吳水霖的案件通報則指出,“吳水霖違反政治紀律,干擾省委巡視工作,對抗組織審查。”

從通報中可以明顯地看到,他們的態度有天壤之別。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十七條明確規定,主動交代本人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問題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分。

2018年7月,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投案自首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標題為《投案自首,是迷途知返自我救贖》的評論,文中寫道:“我們黨始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既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又充分運用政策策略教育挽救干部﹔對待犯了錯誤的干部,也歷來反對搞殘酷斗爭、無情打擊,而是既看事實、又看態度。”

不難看出,浙江省紀委監委關於傅良國、吳水霖二人的通報所秉持的原則,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相關規定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此類案件的態度一脈相承。

樹起“南門之木”

黨的十九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高壓勢頭有增無減,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

2018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正式頒布施行,明確6類監察對象,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該法明確規定,國家監察工作堅持“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寬嚴相濟”,講求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感化當事人,促使其講清問題、認識錯誤,懲前毖后,治病救人。

2018年10月,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在第一編第一章中明確了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可以依法從寬處理的原則。

2019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中也規定,“把握政策、寬嚴相濟,對主動投案、主動交代問題的寬大處理,對拒不交代、欺瞞組織的從嚴處理。”

中國歷史上,有個“徙木立信”的故事。浙江省紀委監委在一天之內通報的這兩起案例,也起到了“立木南門”的效果。一方面,說明任何人在違反紀律和法律后,不能存有僥幸心理,而應及時主動地向組織坦白自己的問題。迷途知返猶未為晚,真誠認錯改錯、悔罪悔過,才能爭取得到寬大處理﹔而另一方面則表明,如果心存僥幸,企圖蒙騙組織、對抗組織,頑固不化,必將受到嚴厲懲處。

主動投案,為時未晚

從2018年開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宣傳監察法、召開警示教育會、發布敦促自首公告、通報典型案例等形式,督促包括6類監察對象在內的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抓住機會,主動說明問題,全國各地開始出現問題官員投案自首的風潮。

2018年7月,已退休半年的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投案自首,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接下來數天之內,又有河北省邯鄲市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社群和河南省焦作市原副市長魏超杰等官員主動投案。

去年一年間,湖北省就有106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主動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投案自首,而往年該省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自首的人數平均僅為個位數。

浙江省也有類似的情況:2018年9月,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寧波市象山縣公路管理段有9人相繼到縣紀委監委主動投案,創下了一個案子主動投案的人數之最﹔2019年2月16日,退休14年的紹興市政協原副主席陳建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自首。

不斷有問題官員投案自首,充分彰顯了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力,也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在執紀執法中落實寬嚴相濟政策的嚴肅性和公信力。而對於避重就輕“丟卒保車”“轉移視線”,甚至“假投案”的,在查明事實后,則予以嚴肅查處。

“這麼多人主動投案,是持續多年正風反腐后,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發展的具體體現。”武漢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認為。

違紀違法官員們主動投案自首的實例,給一些走上職務犯罪歧途的公職人員指明了正確出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對犯錯誤同志的一貫方針。“問題干部”主動“就醫”,是反腐敗高壓態勢下的必然結果。在黨紀國法面前,惟有迷途知返、及時悔改,方能自我救贖、重回正途。(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黃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