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負責人談履職①強化政治監督 推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2019年03月28日0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負責人談履職① 強化政治監督 推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帶隊對20余個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進行監督”“對46家二級單位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現場督導,協調集團黨組成員對8家單位進行現場督導”……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的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主要負責人述職會上,各紀檢監察組組長、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對一年來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工作進行總結。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要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三個“一以貫之”既是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加強政治監督的目標和方向,也是過去一年工作的重要著力點。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帶隊對20余個黨組織學習情況進行監督、對16名領導干部批評約談,糾正學習貫徹不深不實問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逐項檢視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堅決糾正有令不止、有禁不止等問題。“督促推動領導班子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查處7件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以務實舉措推動各級領導班子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圍繞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開展監督檢查,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保証。“在全集團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98.8%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針對政治生態一度受到破壞的情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堅決肅清流毒影響,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立案43件、處分48人。2018年,中央第十巡視組對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黨組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巡視,華電集團黨組以此為契機,加大巡視整改力度,強化對所屬單位的巡視巡察,“去年組織開展3輪巡視,共巡視21家二級單位黨委、39家三級單位黨委,批復27家二級單位開展巡察工作。”華電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張本平介紹。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對46家二級單位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進行督導,紀檢監察組協調集團黨組成員對8家單位現場督導,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醒、督促改正,推動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起來。

督促推動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是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強化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決策部署,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落實落細部署要求,推動集團處置完成50余家“僵尸特困”企業,減少法人單位600余戶,虧損率下降80%以上。“為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進大飛機事業穩步發展,公司紀委制定鼓勵干部為大飛機干事創業‘雙九條’意見,建立‘紀檢監察工作聯系點’,開設‘紀委書記信箱’,持續打造‘廉潔商飛’。”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書記、國家監委駐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監察專員趙九方介紹。圍繞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在調研的基礎上,對物資採購和外包外協外購等領域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共發現500余個突出問題,督促相關單位對發現的問題深入整改,推動企業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薛鵬)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