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實施精准問責 完善激勵機制

2019年03月25日10: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實施精准問責 完善激勵機制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通知》明確提出,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著力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有干勁、有奔頭。”總書記的話語重心長,切中要害。當前各地正不斷完善問責制度,出台激勵關懷機制,為基層干部減負鬆綁,激勵干部奮發有為。

精准問責

“衛生院重建的事過去一直被各個部門踢皮球,推來推去,現在好了,新的衛生院即將建成,我們終於不用在老舊危房裡給病人看病了!”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貴嶼鎮衛生院一名醫生感慨地說。

此前,廣東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在去年8月暗訪時發現,貴嶼鎮衛生院建設調門高、進展慢,應付標准化改造弄虛作假,隻見圖紙、不見落地。暗訪情況轉督辦后,汕頭市紀委監委立即成立核查組開展核實工作。經查,貴嶼鎮衛生院作為鄉鎮綜合性醫院,本應按省、市印發的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項目實施方案於2016年底完成院區標准化改造,但兩年過去卻遲遲不見落地。

“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如何定性量紀,既要有合理的依據,又要讓被問責的干部心服口服。因此,在充分調研走訪的基礎上,我們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在定性量紀時充分考慮實際、分清責任。對時任潮陽區衛計局局長等相關人員給予處分,對貴嶼鎮衛生院院長給予批評教育。”汕頭市紀委監委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既要用好問責機制,抓典型、促整改,又要准確定性量紀﹔既要防止問責不嚴,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又要防止不分青紅皂白、問責泛化濫化。

實施精准問責,廣東還在實踐中總結出念好“嚴、准、適、通、擴、用”六字訣,做到“七看”,即看違紀情節、危害程度、時間節點、動機原因、認錯態度、一貫表現、群眾口碑,體現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

“我受黨培養教育多年,真沒有想到,快要退休了,犯下了嚴重的錯誤,我懇請黨組織給我改正錯誤的機會……”前不久,在貴州省息烽縣紀委監委召開的“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會上,該縣檔案局黨組書記、局長許世軍在全局干部職工面前作出了深刻檢討。

在2016年至2017年間,息烽縣檔案局存在將職工伙食費存放在私人賬戶上、違規公款吃喝和公款報銷等問題,同時許世軍個人還存在違規公款報銷問題。最終,許世軍因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和違反廉潔紀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以案為鑒,現身說紀。”該檔案局參會的一位黨組成員說,這種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形式讓他刻骨銘心。

“通過‘一案一整改’做好執紀審查‘后半篇文章’,把對違紀人員個人處分決定的‘一張紙’,變成對涉事單位黨員干部集體警示的‘一堂課’,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示一片的效果。”湖南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曾海平介紹說,該省在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的同時,扎實推進以案促改,廣泛開展監察法、紀律處分條例學習教育,強化黨員干部紀律規矩意識。

實事求是

“上級有肩膀,敢負責,真干事敢干事的基層干部才能有勁頭,敢創新。”湖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林彰良認為,作為上級機關,要堅持實事求是,充分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用科學的容錯糾錯機制為基層減壓,慎用一刀切,慎用一票否決。

2018年6月,湖南省紀委監委對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進行調查,作為曾經分管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的領導,張振全接受了專案組的調查。

“我多次到現場對當事人的違法行為進行制止,並堅決要求其拆除非法矮圍﹔在廳黨組會上,我提出要研究對該違法行為的處理意見……”

面對調查,張振全沒找人說情,將自己四年多來的履職情況客觀全面地進行了說明。調查組通過大量調查和甄別核實,印証張振全所說的事實。最終,張振全沒有被問責。

“就下塞湖矮圍整治這項工作,他敢於擔當、動真碰硬,這樣的干部紀委應該‘力挺’。”湖南省紀委監委第十紀檢監察室主任易忠民告訴記者,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這是該省在監督執紀問責中牢牢把握的一條重要原則。

易忠民認為,敢於擔當的干部不被問責,是“三個區分開來”在“撐腰”,隻有明辨“為公”還是“為私”,分清“無心”還是“有意”,判定“無禁”還是“嚴禁”,嚴格劃分“失誤、錯誤”與“違紀、違法”的界線,才能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真正做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

鼓勵干部擔當作為,除了撐腰鼓勁,對於被誣陷誣告的干部還應及時澄清,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要不是紀委還我清白,這‘冤枉’我就背上了。”今年3月7日,湖南省雙峰縣紀委、縣財政局召開的“關於反映劉錦俊問題的事實澄清會”上,這位有著20多年財政工作經驗的永豐鎮財政所干部激動不已。

1月16日,永豐鎮城北居委會干部李某向縣紀委實名舉報,反映劉錦俊侵佔了他上交的4萬元資金。

據介紹,2017年3月,永豐鎮政府發現城北居委會違規支出了4萬元,便責令該居委會將違規資金退繳至鎮財政。李某帶著4萬元現金去交錢時,負責收費的劉錦俊告訴李某財政不能收現金,在開具一張4萬元的“結算收據”后,交代李某去銀行交款。

2018年10月,鎮財政所發現這4萬元仍未繳存至鎮財政賬戶時便找李某核實,但其稱這4萬元錢已經交給劉錦俊,而劉錦俊堅決否認收了這筆錢。爭執無果后,李某向縣紀委實名舉報,稱要還他清白。

然而,縣紀委通過調查取証后發現竟是李某“賊喊捉賊”,他拿著收據並未去銀行,而是據為己有。最終,縣紀委澄清了對劉錦俊的誣告,這位老同志終於放下思想包袱繼續投身到熱愛的財政工作當中。

暖心關懷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在福建省福鼎市,市農業局干部王純華沒有想到,在自己幾近“奔五”,“幾乎要觸到事業天花板”時,能被組織從副主任科員破格提任為主任科員。

王純華明白,在福鼎這樣的縣級市,副主任科員一般得先轉任副科級領導職務,才有機會提任主任科員,可自己卻“神奇”地“一步到位”。

王純華的“破格”提任,源於他此前三年的駐村扶貧經歷。

2014年,王純華報名參加駐村扶貧,擔任磻溪鄉赤溪村這個“中國扶貧第一村”的第一書記。三年植根沃土,王純華帶領全村干部群眾埋頭苦干,通過完善村內基礎設施、發展鄉村旅游和種植養殖特色產業,讓赤溪村這個曾經的貧困村翻身成為人均年收入超萬元的“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中國最美休閑鄉村”。

而在基層扶貧一線,像王純華這樣有擔當、能作為的干部不在少數。為此,福建省委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從政治上、工作上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當好后盾。

“及時提拔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堅決調整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實現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對提拔“王純華式”的干部作出了鮮明表態。

除了職務級別上的晉升,貴州省銅仁市則是在工作生活環境上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特殊照顧”。

“現在村裡有了食堂、澡堂,生活條件與工作環境越來越好,大伙兒干扶貧工作也越來越有干勁。”在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羅場鄉廣東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杜執紅談起工作生活環境的變化興奮不已。

有專人做飯、有熱水洗澡,這只是印江縣落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關懷激勵機制的部分內容。2018年,該縣投資百萬元切實改善基層干部的生活工作環境。

不僅如此,為保障激勵脫貧攻堅一線的黨員干部安身立業、干事創業、擔當作為,銅仁市制定出台了《關於做好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關懷激勵工作意見》,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在培養使用、人文關懷、創新創業等八個方面給予關懷激勵,切實提高基層一線干部的待遇,充分調動和激發了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振了干部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

“優先培養使用,是完善激勵關懷機制的關鍵。”銅仁市委負責人介紹,該市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優秀干部的主渠道,2018年共優先提拔使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250人,表彰134人,真正讓有為者有位,讓基層干部在艱苦的地方干出“甜蜜”的事業。(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廖培 李中海)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