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湖南沅江市委原書記鄧宗祥懺悔書公開:我這根標杆形象不好

2019年03月2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5日電   (扶婧穎)湖南省紀委監委微信公眾號近日發布文章《沅江市委原書記懺悔:我這根“標杆”立歪了》。文章通過對沅江市委原書記鄧宗祥的懺悔書進行整理剖析,揭露了他是如何從“一把手”淪為“階下囚”。具體內容如下:

鄧宗祥歷任益陽市委原副秘書長,沅江市市委書記、市長,曾在沅江市工作9年,擔任市委書記5年。2018年8月,鄧宗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年11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因涉嫌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移送司法機關。

懺悔錄【1】:主體責任缺失

“(我)沒有很好的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就是不見實際行動、實際效果。以致發生了如原市長肖勝利等四名班子成員的腐敗案件。”

“在任書記期間對開展班子成員上下級之間的談心談話活動、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支部活動、講黨課等一系列制度沒有很好的落實堅持,抓出實效,走過場的多,真心重視的少,事前准備不充分,事中不痛不痒,事后不了了之。”

警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沅江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肖勝利﹔原市委常委、副市長肖亮﹔原副市長劉蘭平、黃清雲先后被查處,加上原市委書記鄧宗祥,一個縣級市的黨政班子有5人被查,令人觸目驚心!鄧宗祥作為“班長”,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2019年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推動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鄧宗祥作為沅江市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主體責任缺失,沒有把班子抓好、把隊伍帶好,黨內政治生活走過場,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不想較真碰硬,不敢與歪風邪氣做堅決斗爭,搞散了人心,破壞了政治生態。“我失職害了自己,害了沅江,也害了沅江的干部。”鄧宗祥在囹圄之中的懺悔不可謂不深刻。、

懺悔錄【2】: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在(下塞湖)矮圍的拆除過程中,政治站位不高,對中央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的理念樹得不牢,對省政府拆除洞庭湖矮圍的戰略意圖理解不深。重部署、輕落實,效果不好。開了會、發了文、作了方案,就是沒落實到位,沒有實際效果。存在畏難情緒,主動作為不夠。拆除工作涉及多方面,怕惹麻紗,把工作甩給政府及相關部門,自己沒有深入一線,主動作為不夠,總攬全局、撐腰壯膽不力。”

警示

鄧宗祥調到沅江工作后,也曾想大干一場,盡心盡力為沅江人民造福。但時間一長,思想起了很大變化,總想著憑自己的資歷、年齡、工作業績,隻要不出什麼大的亂子,提拔重用的可能性很大,這種“為穩而穩、等待觀望”的心態壓倒了他的“進取之心”,下塞湖矮圍建設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發生在他的任期內,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要求整治,但他沒有真管真治,沒有在規定期限內完全拆除非法矮圍。

作為黨委一把手,鄧宗祥政績觀發生偏差,不帶頭講政治,不帶頭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最終帶來的是洞庭湖濕地生態嚴重破壞和自己鐐銬加身。目前,因下塞湖案沅江已有47名干部被查處,如果當時鄧宗祥提高政治站位,縱覽全局,為政府工作提供強有力保障,下定決心堅決拆除,不至於出現今天這個局面,這對鄧宗祥本人和沅江各級黨政干部都是一個十分慘痛的教訓。

懺悔錄【3】:從一包煙、一瓶酒開始

“由於放鬆學習,思想認識糊涂,導致自己的廉潔自律的要求低、標准低。認為過年過節、家裡辦事,別人送個紅包禮金、煙酒、土特產品是社會習俗,聯絡感情、潤滑人際交往,是小節,不是大問題,不至於違法犯罪……以致使自己收別人的紅包、煙酒、土特產習以為常,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淵。”

“作為主政一方的市長、市委書記,我的一言一行對當地的影響大,甚至是別人眼裡的標杆,而我這根標杆形象不好,是一個貪官形象,使沅江干部上行下效,官帶民、民學官,帶壞了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

警示

“毛毛細雨濕衣裳,點點貪念毀名節”。在廉潔自律方面,鄧宗祥也曾 “拒收臘肉”“拒接煙酒”,但隨著職務地位的升遷,作風鬆動、理想信念動搖,錯誤認為收點煙酒、收點小錢不是違紀違法,據調查,其收受高檔香煙累計800多條。鄧宗祥這根歪斜的“標杆”帶壞了黨風政風和民風,沅江辦事送高檔香煙之陋習一度盛行。

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郡縣治,天下安,鄧宗祥案警示意義深刻。

更多推薦


圖解:如何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這份鑒別指南收好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懲腐腳步不停!全國兩會閉幕中紀委發布“兩虎戰報”

注意!十九大以來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這兩個問題

基層心聲總書記收到!這四類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今年要解決

(責編:扶婧穎、高雷)
相關專題
· 貪官懺悔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