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級紀委監委把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貫通起來

緊盯重點任務 強化政治監督

2019年03月22日09: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重點任務 強化政治監督

“要真正把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擺進去,抓准切入點,切實做到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近日,湖南省紀委監委機關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立足職能職責,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不只是湖南,連日來,各省區市紀委監委陸續召開會議,對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作出具體部署。一致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貫徹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加強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各省紀委監委把“緊盯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強化政治監督”作為推動各地各部門解決好各自領域內“最后一公裡”問題的重要手段。

北京市紀委監委圍繞《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在加強政治建設上走在前列,立標杆、做表率,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監督,確保“兩個維護”落實落細﹔重慶市紀委監委要求,加強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監督檢查,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和派駐監督的作用,強化近距離、全天候、常態化監督,確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實﹔貴州省紀委監委要求,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重點盯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情況以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政策落實情況,重點查處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等問題。

“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防止公權力對微觀經濟的不當干預,對作風不實、不作為、亂作為及吃拿卡要、索取好處費等破壞營商環境的問題‘零容忍’,營造有利於企業發展的良好氛圍。”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要求,在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上下功夫,以日常監督、長期監督的實效確保公權力廉潔高效運行。與廣西一樣,貴州、四川、湖北等地紀委監委要求用好用足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旗幟鮮明懲戒不收斂、不收手、不忠誠、不老實、濫用亂用權力的干部,旗幟鮮明打擊誣告陷害行為,給被誣告陷害者及時澄清正名,讓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各地紀委監委在工作部署中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內容。

針對脫貧攻堅中一些地方存在“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現象,甘肅省紀委監委部署開展“四察四治”專項行動,即察政治要求落實治陽奉陰違、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領導機關作風治文山會海、察領導干部履職治不嚴不實,堅決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要求,及時發現、嚴肅查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空泛表態、應景造勢、隻喊口號、政績觀錯位等問題。督促各級黨組織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防止問題層層下交、責任層層下交,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河南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拿出硬招數,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行動。(記者 李張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