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今年首輪中央巡視啟動 15位組長動員會上領任務分工

2019年03月2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2日電 (扶婧穎)全國兩會閉幕不到一周,新一輪中央巡視工作拉開序幕。

3月20日,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

記者注意到,這次會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次召開的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此外本次會議同時套開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培訓會和省區市巡視辦主任研討班,這也是落實中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的具體體現,切實提高會議效率,帶頭反對形式主義。

“時間很短、安排緊湊、內容豐富”,這次意義重大的會議都有哪些精彩看點?

本輪巡視分15個巡視組 採取“一托三”模式

本輪被巡視的3個中央單位分別為: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此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等42家中管企業也被納入巡視范圍。

據央視新聞介紹,本輪巡視共設置15個巡視組,每個巡視組設有1個巡視組長和3個副組長,通過“一托三”的形式對被巡視黨組織開展巡視,會上,15個巡視組長都領到了自己的授權任職和任務分工。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的寧延令在會后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對本輪巡視監督重點作了詳細介紹。寧延令表示,和前兩輪巡視一樣,第三輪巡視將繼續盯住被巡視黨組織的政治建設、政治責任落實情況,查找政治偏差,深化政治巡視。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情況,落實整改責任情況,聚焦在貫徹落實中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還要深入查找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突出問題。

根據中管企業這個巡視對象的特點,寧延令表示,巡視中,除了一些共性問題,還要把握國有企業的特點和規律,突出監督重點,綜合分析研判,注重“三個區分開來”,增強發現和推動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實效性。

寧延令說,針對國有企業的巡視,方式方法上,既要運用通常的巡視談話,聽取匯報,下沉式調研這些方法,同時還要聽取相關國有企業主管部門的意見、相關監督部門的意見,來綜合判斷國有企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

未來國企巡視重點突出四個“要”

事實上,回顧十八大以來,央企曾多次納入中央巡視。

根據中央部署,中央巡視組先后通過對央企巡視試點,到全面推開,用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完成了對中管央企的全覆蓋。此外,在2018年開展的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打破了“板塊輪動”慣例,將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央企納入了巡視范圍。

在本次會議上,趙樂際強調,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對中管企業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集中開展常規巡視,各省區市黨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巡視機構和中管企業內部巡視機構,也要結合實際統籌開展巡視。

那麼,未來國有企業如何開展巡視工作?重點聚焦哪些問題?趙樂際在會上提出四點要求:

要深入把握國企領域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任務,督促企業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重要職責。

要聚焦責任加強政治監督,督促檢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建工作責任、整改責任等情況。

要把握國有企業特點和規律,突出監督重點,綜合分析研判,注重“三個區分開來”,增強發現和推動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實效性。

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以科學方法和求實作風,有力有效完成巡視任務。

新時代巡視工作怎麼干?要緊扣這5個方面

除了部署今年首輪巡視工作,本次會議還系統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新實踐和新經驗,強調新時代巡視工作要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重要保障作用,對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發揮重要促進作用,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發揮重要利劍作用。

對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巡視匯報時,對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5個方面重要要求,趙樂際在此次巡視動員部署會上進行了深入闡述,提出五個“緊扣”具體要求:

一是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

二是緊扣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把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起來,構建科學、嚴密、有效的監督網﹔

三是緊扣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形成整改長效機制﹔

四是緊扣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深化拓展省區市巡視,分類推進中央單位巡視,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完善上下聯動的巡視巡察格局﹔

五是緊扣巡視工作規范化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隊伍,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巡視水平。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