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讓基層干部從頻繁“迎檢”中脫身

2019年03月21日08: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基層干部從頻繁“迎檢”中脫身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指出,加強計劃管理和監督實施,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引發廣大基層干部強烈共鳴。

近年來,過多過頻的督查檢查考核讓地方和基層應接不暇、不堪重負。切實解決好這一基層痛點,為干部減負鬆綁,是基層普遍心聲,也是確保基層更好抓工作落實的重要保障。

檢查名目繁多 考核層層加壓

必要的督查檢查考核,能發現工作部署落實是否到位,是推進工作的重要手段。但過多過濫甚至沒有必要的督查檢查考核,已成為不少基層干部的不能承受之重。有的檢查考核重過程、輕實效﹔有的現場檢查不深入實際,盲人摸象、以偏概全﹔有的對檢查考核工作統籌不夠,存在多頭考核、搭車考核等問題。

浙江省紀委監委在基層察訪時發現,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以及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成為大家反映相對集中的問題。麗水市青田縣一名鄉鎮干部說,自己一天最多接待過四五個批次的檢查組,“經常這邊還沒接待完,下一個檢查組又來了。”在他的印象中,一周沒有檢查的情況很少。

不僅迎接檢查任務繁重,一些填表自查也成了許多基層干部的重負。凡檢查必看台賬,以“留痕”為借口,弄得“台賬如山,經常加班”。

湖南某鄉鎮脫貧攻堅任務很重,本應該把主要精力用在幫助貧困戶發展生產上,但要填的各種表格材料實在太多,一年下來該鄉鎮購買填表的紙張和油墨,就花了30多萬元。浙南某鎮為應對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驗收,專門安排兩人用半個多月時間做台賬,疊起來超過2米高。一些基層干部反映,現在有專門編表格、造表格的“表哥”“表姐”﹔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的主要任務就是做台賬﹔9個社區干部,3個專門做台賬。

即便有了省時省力、省事省物的政務APP等新應用,也無法阻擋一些地方和部門督查檢查考核的形式主義之風。有的地方同志反映,當地實行APP巡河機制以來,本來河段長隻需要將相關巡河信息通過APP上傳報告即可,但為了“面子上好看”“考核多加分”,依然重復制作紙質台賬資料。為爭取考核“高分”,少數基層單位在制作台賬時一味求全求多。

一些地方甚至還存在考核指標設計脫離實際的情況。如部分縣反映鄉鎮對規上企業的產值考核普遍按上級的考核要求上報,而不是按實際產值上報,造成統計數據失真。在醫改中,甚至出現醫生開出一種治白血病的特效藥處方,卻讓病人到藥店去買的情況,原因是藥價昂貴,醫院配該藥影響“藥佔比”指標考核。

督查檢查考核是上級督促下級改進工作的重要手段,初衷是防差堵漏、激發干勁,也能夠防止基層工作浮於表面、流於形式,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但當督查檢查考核也感染上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名目繁多、重復扎堆、層層加碼、興師動眾,甚至夸張到在民生領域弄虛作假時,何嘗不是基層的“不可承受之重”。

深挖“病灶” 查找問題根源

有的部門熱衷於做虛功、玩花活,不下功夫解決實際問題,總想著設置種種名目假裝抓落實﹔有的急功近利,眼裡隻有“政績”而不顧基層實際,恨不得讓基層“今天剛結婚,明天就生娃”﹔有的動輒把任務分解下壓,將本該自己承擔的責任甩給基層,以“層層傳導壓力”為名行“層層推責甩鍋”之實。

督查檢查考核,本來是推動工作、改進作風的抓手,為何在一些地方卻成了“瞎折騰”的幫手?除了方式方法不當,更深層的原因還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個頑疾作怪。

首先是思想上、意識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病根依然存在。長期關注黨的作風建設的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廉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劉金程認為,有的地方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在工作中,對形式主義形成了路徑依賴、慣性思維。正所謂“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在實際工作中,這種慣性思維難免會導致一面反對形式主義一面又大搞形式主義、一種形式主義消弭另一種形式主義漸生的怪現象。

其次是上行下效的風氣大行其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基層的形式主義,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對上忙迎檢不勝其煩,對下搞檢查層層加碼。應付完上面的監督檢查,立刻開展對下級的監督檢查,非此不足以向下級施加壓力﹔上級督查三次,對下就增加到五次,非此不足以體現對上級的尊重……正如中央黨校教研部教授戴焰軍指出的,“說起這個東西,黨內黨外、干部群眾都討厭,但就是這種大家都討厭的東西,現實生活中卻經常看得見,有時甚至大行其道,有的人一邊批評一邊搞,批評得痛心疾首,搞得認認真真。”

此外,還存在因屬地管理泛化導致基層疲於應付的現象。屬地管理泛化,反映的是一些部門和領導既想當領導又不敢擔當的心理。沒有明確的工作思路、沒有明確的工作任務……就依靠各種文件把責任層層下推,用檢查考核來“推進”工作。考核越來越多、越來越繁,層層加碼,搞得基層窮於應付。

“一些機關部門的本位主義明顯,不會站在鄉鎮基層的角度看問題、辦事情,條條往塊塊上推責任。”浙江省浦江縣的一位鄉鎮負責人直言,上級職能部門越來越多地進行督查檢查,把前期的貫徹執行和責任落實過多壓給鄉鎮,這讓不具備執法權也沒有專業執法人員的鄉鎮感到十分吃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背后其實是部分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出現了偏差,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要深挖“病灶”,對症下藥。

改進方式方法 激勵擔當作為

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要堅持抓重點、抓關鍵。

“不能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不搞花拳繡腿,不要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2018年,中辦印發的《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對改進督查檢查考核作出了明確規定。

開展專項清理,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做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撤銷形式主義、勞民傷財、虛頭巴腦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度壓縮數量。據了解,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已從900項精簡至159項,清理率達82.33%。全國各省區市緊跟而上不掉隊,這一趨勢有望延續。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則認為,要摒棄惰性思維,不能過分追求形式上的台賬和記錄,而應關注政策實效和群眾感受,讓基層真正從繁瑣的迎檢工作中解脫出來,做到在“減負”的同時“提質”。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干部小陳建議,上級各部門也要多協調溝通,變“單兵行動”為“聯合作戰”,變“花拳繡腿”為“真刀真槍”,變“匆匆來去”為“深入查訪”,盡量減少對基層的打擾,確保各類督查檢查考核更加務實、更有針對性。

在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的同時,還要樹立鮮明導向,激勵基層干部擔當作為。陝西省延安市作出了探索,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大力選拔使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在全市推薦篩選出擔當作為的10名干部典型,同時對推進工作不力的5名市直部門主要領導進行免職處理。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共產黨人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靠的是“實干”二字。各級各部門要強化督查檢查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對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要褒獎和鼓勵,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則應當嚴肅問責並通報曝光。(記者 顏新文 通訊員 黃也倩)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