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訪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

2019年03月21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3月20日,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就會議的背景和意義、提出的具體要求等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提問。

記者:請問召開這次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這次會議是經黨中央批准召開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要求,對全國巡視巡察工作作出部署。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召開的首次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巡視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具體可以從3個方面理解和認識:第一,這次會議的召開,是黨中央加強對巡視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舉措。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進一步傳導壓力、落實責任,推動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第二,會議緊扣新時代脈搏和新的形勢任務。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召開這次會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持續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決心。第三,會議主題鮮明,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巡視工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有利於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定位,在新的起點上把巡視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記者:請問此次會議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這次會議成果豐碩,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明確了新時代巡視工作方向,堅定了做好巡視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二是進一步提高了對新時代巡視工作重大意義和責任使命的認識。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巡視工作的3個重要作用,即: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作用,對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促進作用,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利劍作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做好巡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三是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巡視工作新實踐、新經驗,進一步深化了對巡視監督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有利於完善工作思路舉措,使巡視工作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四是對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要求。這次會議時間很短,但安排緊湊、內容豐富,同時套開了中央第三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培訓會和省區市巡視辦主任研討班,這也是落實中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的具體體現,切實提高會議效率,帶頭反對形式主義。

記者:對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會議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巡視匯報時,對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5個方面重要要求,趙樂際同志在此次會議上進行了深入闡述和具體部署,概括起來就是“5個緊扣”:

一是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明確巡視的本質是政治監督,要緊緊圍繞“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黨組織政治責任,發現和推動解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違反“六項紀律”、“七個有之”問題,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這些要求,賦予政治巡視新的內涵,內容更聚焦,指向更明確,措施更具體。

二是緊扣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構建科學、嚴密、有效的監督網。突出強調把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起來,形成整體監督合力,做到權力行使到哪裡,監督約束就跟進到哪裡。

三是緊扣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推動形成整改長效機制。對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加強整改情況日常督促檢查,完善整改公開機制等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強化整改內生動力和外部推力。

四是緊扣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完善上下聯動的巡視巡察格局。進一步明確了上下聯動的定位、目的和工作機制,強調要深化拓展省區市巡視,分類推進中央單位巡視,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今年將研究制定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指導意見,加強頂層設計,健全體制機制,做到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國“一盤棋”。

五是緊扣巡視工作規范化建設,提高依規依紀依法水平。這是貫徹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戰略的內在要求,也是巡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會議明確要把規范化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從健全並落實巡視巡察制度、加強信息化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隊伍等方面作出了具體部署。

以上這5個方面,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路徑和舉措,為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