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代表委員談懲治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一年來,我們這樣懲腐打“傘”

2019年03月20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一年來,我們這樣懲腐打“傘”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事關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強調“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彰顯了黨中央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

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推動從根本上遏制黑惡勢力,取得了不俗戰績,也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點贊和熱議的話題。

擊破“保護”,從根源拔除黑惡勢力

“堅持掃黑除惡與反腐敗斗爭相結合,依法嚴懲欺壓殘害群眾的‘村霸’‘市霸’,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維護社會安寧。”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在介紹掃黑除惡“戰果”的同時,特別強調了懲腐打“傘”的重要意義。

打蛇打七寸,挖樹先挖根。黑惡勢力背后往往有來自黨政干部的“保護傘”。“保護傘”不除,黑惡勢力就掃不干淨。在山西代表團,不少代表提到的“小四毛”的故事,就是典型例証——

“小四毛”本名任愛軍,是山西太原臭名昭著的“黑老大”。早在2003年,任愛軍就因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綁架罪等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出人意料的是,任愛軍經多次減刑於2013年6月刑滿釋放,出獄后繼續為害社會。一個劣跡斑斑的黑惡勢力頭目,如何在短短10年間就從無期徒刑變為減刑釋放?原因就在於一些黨員干部為其提供“保護”。專案組認真分析研判,攻堅克難辦案,最終查處違紀違法人員94人,其中省管干部5人。

從這些案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山西省持續加大涉黑涉惡腐敗專項整治力度。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建華告訴記者,山西省2018年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1288人、“保護傘”108人。

山西的這個故事只是一個縮影。2018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將懲腐打“傘”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切實抓緊抓好。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意見》,並在二次全會、三次全會上做出具體安排部署。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也積極行動起來。“以我們安徽為例,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此類問題316件38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8人,組織處理22人,移送司法機關75人。”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說,通過懲腐打“傘”,進一步清除了黨員干部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推動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

驅散陰霾,讓陽光雨露滋潤百姓心田

“社會治安狀況較以往有明顯好轉,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作為資深律師,同時又是生活在蘭州的市民,全國人大代表、公安部黨風政風警風監督員、甘肅省律師協會會長尚倫生的一番話,道出了不少干部群眾的切身感受。

平安,是人民群眾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黑惡勢力無惡不作,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同濃重的陰霾籠罩在老百姓心頭。而“保護傘”的存在,助長了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讓人們心頭的陰霾驅之難散、散而又聚。惟有打掉“保護傘”,才能讓黑惡勢力無處遁形,受到應有的制裁,還百姓一片清朗天空。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過去的一年堅決查處涉黑腐敗,堅決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扎實成效取信於民。

“牧民放牧更有底氣了!”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廷·巴特爾告訴記者,草場地廣人稀,牧民們過去在放牧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黑惡勢力騷擾。去年以來,錫林郭勒盟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襲擾牧民的黑惡勢力犯罪團伙,農牧民們放下心理負擔,一心發展畜牧業,日子越過越紅火。

回望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結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4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萬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899人﹔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如今,一些軟弱渙散的基層組織得到整頓治理,一些魚龍混雜的行業領域得到清理規范,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陰霾正在消散,黨的陽光雨露深深滋潤人們的心田。

標本兼治,鏟除涉黑涉惡腐敗滋生土壤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后‘關系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細功夫”。紀檢監察機關如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進懲腐打“傘”?代表委員們提出了不少意見建議——

根治涉黑涉惡腐敗,必須加強監督,充分利用各種有效監督方式,及時發現問題,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苗頭性問題早警示、早糾正、早處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告訴記者,福建省把黨員干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巡視巡察監督重點,上下聯動、全面撒網,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2018年,全省巡視巡察共發現涉黑涉惡問題線索148條,涉及黨員干部98人。

懲腐打“傘”需要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機關密切協作,紀法貫通是確保掃得徹底、拔得干淨的前提。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介紹,北京市建立健全紀委監委與政法機關協作配合機制,確保“掃黑”與“打傘”同步進行,打掉了禍害一方的黑惡勢力團伙,挖出了一批“保護傘”。不少代表委員建議,下一步要加強這種協作配合,積極推進信息共享、優勢互補,凝聚掃黑除惡、懲腐打“傘”的工作合力。

既要破“網”打“傘”,也要固本培元。一些代表委員提出,各地應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特別是通過嚴格規范村“兩委”換屆選舉,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擋在門外。劉惠代表告訴記者,安徽省紀委監委督促省內各級紀委監委與組織、民政等部門對村(社區)“兩委”班子人選聯合審查,共取消候選人資格3314個,堅決防止“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混入村(居)干部隊伍。

嚴懲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扭住責任是關鍵。隻要黨委主體責任落實得好,監督責任跟得上跟得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來自紀檢監察系統的代表委員普遍認為,必須加大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督導檢查,注重發現和查處因不敢管、不願管、不會管等造成的黑惡勢力坐大成勢,堅決糾正“不願打、不敢打、不真打”問題,同時督促有關地區和部門查找問題、糾正偏差、堵塞漏洞,不斷扎緊制度的籬笆,徹底鏟除黑惡勢力的滋生土壤,取得實實在在的綜合治理效果。(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