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代表委員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支招”

2019年03月20日10: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代表委員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支招”

改進考核評價避免“責任甩鍋”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必須以求真務實的作風力戒形式主義,為避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要優化改進各種督查檢查考核,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

引導干部把時間用在為民上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寧夏僑聯主席朱奕龍:健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監督機制,完善“注重人民利益和實際效果”的評價制度,讓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基層干部脫穎而出,引導干部把時間用在為民上,把精力花在點子上。

改進作風必須上下聯動

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會主委劉曉庄:“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因此要從上面開始,上下聯動抓作風、文風、會風,以上示下,各負其責,不能空喊口號、空耗資源,搞空心架子。

謹防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安徽省社會科學聯合會主席李修鬆:“痕跡管理”方式本身是工作中檢驗過程真偽、提高工作質量的有效途徑,但一些干部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讓“痕跡管理”落入了形式主義的陷阱。

改進作風要讓群眾切身感受到變化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眼科醫院院長畢宏生:要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歪風真正壓下去,我們不僅需要中央的好文件好政策,而且要強化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讓人民群眾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親身感受到這種變化。

減負,但不能消減奮斗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重慶市委副主委黃燕蘋:鬆綁,但不能鬆掉應有的擔當﹔減負,但不能消減奮斗的精神。要少開會、開短會,但同時也必須要認真思考和謀劃工作,開管用的會,開高效的會。文件減少了,更要創新性地建立信息互通機制,保持政令暢通,推動工作更好開展。

領導干部要成為改進作風的指揮員和主攻手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濟源市市長石迎軍:力戒形式主義,要抓住關鍵少數。各級領導干部就是這一關鍵少數,要提高站位,帶頭轉作風,靠前指揮、率先垂范,既當指揮員,又當主攻手,更好地引領和感召干部群眾投身創新發展。(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