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代表委員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拳出擊“攔路虎”

2019年03月20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重拳出擊“攔路虎”

“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強調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號召全黨全社會打好強化作風建設的攻堅戰、持久戰。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歷來為黨中央高度重視,也是今年全國兩會關注的重點問題。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必須重拳整治令人深惡痛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清除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的“攔路虎”。

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留痕輕實績,加重基層負擔。”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段話引起了代表委員的強烈共鳴。在舉國上下崇尚實干、埋頭苦干的新時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仍然存在,干部群眾反映強烈。

“加班加點寫材料,沒日沒夜整數據,一心一意填表格,辛辛苦苦編簡報……”全國政協委員、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會主委劉曉庄結合自己平日的調研,深有感觸地說,“為了應付各種檢查,一些基層干部五加二、白加黑,成天忙於刷標語、樹板牆、修景觀,根本騰不出身子搞調研、辦實事。”

加重基層干部負擔,只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直接影響,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才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大危害。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說,有些地方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誤讀曲解政策,存在簡單機械、“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導致執行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偏離中央決策初衷。前不久,山東省紀委通報的棗庄市衛生計生委落實衛生支農政策不力,致使衛生支農工作流於形式等問題,就是典型例証。

好政策不能完全落地,影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最終勢必損害黨的形象和公信力,動搖黨執政的政治基礎。“我們查處的喀什地委原委員、莎車縣委原書記王勇智,就是在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中陽奉陰違,大搞政績工程,要求全縣富民安居房‘五年任務三年完成’,把上千戶農村貧困家庭強行安置到未通暖氣的樓房過冬,導致干群關系對立。”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和整治。

2019年是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任務越緊迫,形勢越復雜,越要聽從黨中央號令。正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所說,“必須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阻礙,確保全黨全國上下凝心聚力、齊心合力加油干。”

以最堅決的態度來整治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再次強調“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彰顯了黨中央與歪風邪氣斗爭到底的堅強決心。如何落實黨中央要求,深入有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來自紀檢監察機關的代表委員結合黨的十九大以來集中整治的具體實踐,給出了意見建議——

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首先要從政治的高度認識和分析問題,找准整治的靶向和重點。”全國政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戴均良說,以機關日常工作為例,重點督查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等錯誤表現,以及責任心不強,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推諉塞責等問題,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從嚴查處、一寸不讓。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徹查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不斷加大懲治力度。“以山東省為例,2018年以來,全省各級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952起,處理6290人,黨紀政務處分3691人。”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告訴記者,山東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污染防治、環保問責等專項檢查或督察結合起來,與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結合起來,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結合起來,使整治更加深入、更加有效。

“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形成高壓震懾態勢,是推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效方法。”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藍佛安說,海南省2018年通報曝光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等典型問題151起253人,省紀委先后通報曝光3批次14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點名道姓的通報曝光讓警鐘長鳴、震懾常在。

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來破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堅決整治的基礎上,必須針對思想和利益根源想辦法、下功夫。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才能增強抵制不良作風的思想自覺。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正曉說,要通過思想教育,引導和督促各級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心理,摒棄私心雜念,樹牢宗旨意識,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頭雁效應”。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開發銀行安徽省分行黨委書記於丕濤則認為,應通過營造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讓干部從內心深處渴望擔當作為。

完善體制機制,引導干部腳踏實地、苦干實干,是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效途徑。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就是在這方面做出了表率。各地對此積極行動。陳輻寬代表告訴記者,山東省委確定今年是“工作落實年”,努力讓干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比如,全省會議、文件、簡報數量減少1/3以上﹔督查、基層上報的報表材料壓減50%以上等。此外,不少代表委員還建議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就建議,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徹底扭轉有些基層干部“隻唯上不唯下”的不實之風。

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主體責任在各級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應當通過有效方式督促他們切實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拿我們新疆紀檢監察機關來說,在查處問題的同時,通過提出紀律檢查建議書、紀檢監察建議等形式,指導有關地方和單位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建章立制、強化監管。”楊鑫代表說。

從嚴問責,是壓實責任的重要手段。然而在一些地方的實踐中,出現了問責泛化等問題。“有的地方沒有做到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極個別領導干部甚至把追責問責作為自己推卸責任的‘擋箭牌’。”任正曉代表說,對此要高度重視,既要防止問責不力、該問責不問責,又要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尤其要嚴防任性問責的問題,理解基層干部,支持基層工作,減輕基層負擔,著力營造“當干部必作為、讓干部敢作為、促干部想作為、使干部受監督”的良好政治生態,確保黨的十九大確定的藍圖和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得到有力貫徹落實。(趙振宇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