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檢察官透露李雲峰案背后細節 高學歷業務精為何走上犯罪路

2019年03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李源)昨日刊發的《檢察日報》發布了題為《對法紀心無敬畏,必然會進退失據防線失守》的文章,為讀者介紹了江蘇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受賄案背后的故事。

文章署名為山東省菏澤市牡丹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靳玉玲等,以第一人稱講述。文章中說,“2018年2月,山東省菏澤市檢察院依法對江蘇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受賄案提起公訴,菏澤市檢察院檢察長王金慶作為第一公訴人出庭公訴,我當時作為該案辦案組的一名檢察官,全程參與此案辦理。”

文章中透露了不少辦案細節。在與李雲峰接觸進行訊問時,作者發現他不僅學歷高,是恢復高考后第一屆大學生,而且業務精通、思維縝密,對黨的政策紀律、國家法律規定都十分熟悉。這樣一個人,為什麼會走上犯罪的道路呢?

“對法律的敬畏,就是對黨組織的敬畏,對人民群眾的敬畏。而我恰恰是心中少戒,不僅對黨規黨紀缺少敬畏,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屢屢越過黨紀底線,而且對法律也缺少敬畏,有的明知故犯,有的一知半解,對觸犯法律紅線存有嚴重的僥幸心理。我的教訓說明,對法紀心無敬畏,必然會進退失據,防線失守,受到黨紀國法的懲罰。”在法庭上,李雲峰很平靜,他在個人陳述中作了深刻的反思。

文章介紹,在檢察機關長達七個月的辦案過程中,辦案人員多次給李雲峰送去衣物,深入細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在一次訊問的返程路上,聊起這起案子,王金慶檢察長對我和同事們說,很多干部的失足全在一念之間,因為一個錯誤的念頭,缺失敬畏心,將手伸進犯罪的‘油鍋’,想再縮回來就已經晚了,手上已經沾染了油漬,洗不干淨,留下的只是被熱油燙傷的疤痕。用權當如履薄冰、人心干淨、志向高遠,隻有這樣才能在工作中走得遠、走得長。”

文章稱,李雲峰的墮落,很大程度上是對身邊人的縱容,所收受款物中,80%是身邊人收受,正如他自己所說:“家庭成員成為易受攻擊的薄弱環節,成為老板們進行利益輸送的通道,為腐敗的滋生留下缺口,最終害了領導干部本人,也害了全家。”

文末,作者這樣寫道:“我對這起案件印象深刻的則是李雲峰的第一次收禮,只是收受一件小禮品而已。但從一開始的收受小禮品,發展到后來收受貴重物品,最后到接受巨額賄賂,李雲峰忘記了自己一個黨員的初心,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境地。”

>>>李雲峰案背景資料

2016年5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李雲峰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2017年4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江蘇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經查,李雲峰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大吃大喝,多次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干部選拔任用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縱容默許家屬收受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李雲峰身為中央候補委員,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國家法律,情節嚴重、性質惡劣。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李雲峰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終止其黨的十八大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的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2017年10月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李雲峰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雲峰開除黨籍的處分。

2017年4月,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江蘇省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2018年2月, 最高檢網站發布消息,李雲峰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后移送山東省菏澤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2018年2月,山東省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江蘇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受賄一案。

2018年3月,山東省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江蘇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受賄一案,對被告人李雲峰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一百五十萬元。

更多推薦


懲腐腳步不停!全國兩會閉幕中紀委發布“兩虎戰報”

注意!十九大以來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這兩個問題

基層心聲總書記收到!這四類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今年要解決

觀察: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