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綜合報道

注意!十九大以來被查的77名中管干部都存在這兩個問題

2019年03月18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國紀檢監察報》3月17日發布文章《嚴明政治紀律 強化政治監督》透露,從黨的十九大閉幕到2018年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魯煒、馮新柱、李貽煌等中管干部77人,無一例外,他們身上都存在“七個有之”和“兩面人”問題。那麼,如何理解這兩個問題,它們的危害有哪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七個有之”直面領導干部思想作風的突出問題

“七個有之”,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一些突出問題,是從無數案例中抽象和總結出來的,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

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在2018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七個有之”是政治隱患,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

《中國紀檢監察報》曾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七個有之”,直面領導干部思想作風的突出問題,直面老百姓的焦慮和困惑——在一個時期內,為什麼“四風”問題盛行,貪腐成窩成串,愈演愈烈?為什麼老百姓對干部缺少信任,對黨風缺乏信心?原因就在於政治生態被污染,黨內政治生活不健康。在有的地方正氣不揚,“七個有之”暢行其道。換言之,如果各級領導不帶頭克服、嚴肅整治“七個有之”,黨風廉政建設就難以取得進展。

剖析近年來的典型案例,“七個有之”有這些突出表現:比如,在“任人唯親、排斥異己”方面,有培植親信、搞違規提拔的,有利用各種手段打壓“不聽話”領導干部的,也有安插親信在重要崗位任職的﹔在“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方面,有拉山頭、搞政治小圈子的,也有架天線、找靠山、攀權附勢的,等等。雖然表現形式各有不同,但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思想蛻化變質,失去了為共產主義奮斗的政治信仰,背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要高度警惕這些人

存在“七個有之”問題的領導干部,幾乎都是政治上的“兩面人”,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公開場合大談忠誠、廉潔,私底下卻干著齷齪勾當,對群眾的信心信任造成嚴重影響。

2月27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三次提到了“兩面人”,強調要“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擋在門外”,“ 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

所謂“識人識面不識心”,把好政治關、精准識別“兩面人”並不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了那麼多違紀違規的領導干部,很多是政治上的“兩面人”,當面一套、背后一套,口頭一套、行動一套。一些“兩面人”裝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曾發文指出,識別政治上的“兩面人”,要高度警惕這些人:例如,人前會上信誓旦旦講“四個意識”、高調表態,而私下裡卻妄議中央、不貫徹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口口聲聲堅定“四個自信”、信仰馬克思主義,而背后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曖昧、立場不穩﹔高談闊論國家前途命運,而背地裡卻一遇到個人名譽地位就牢騷滿腹、怨恨組織﹔領導面前卑躬屈膝、阿諛奉承、溜須拍馬,而在下屬和群眾面前卻趾高氣揚、盛氣凌人、不可一世等。

此前,廣東省委原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也曾對“兩面人”進行過梳理分類,列出其有八副“臉譜”——表面信仰馬列,背后迷信“大師”﹔表面勤勤懇懇,背后吃喝享樂﹔表面謀劃發展,背后官商勾結﹔表面一心為公,背后“一家兩制”﹔表面是國家干部,背后腳踏兩條船﹔表面中規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賢,背后任人為錢﹔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幫結派。

“兩面人”上演的戲碼不可謂不豐富。有的裝窮,如穿著朴素、騎著折疊自行車上下班的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穿著塑料涼鞋、皮帶表面裂成四五截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原副市長毛紹烈﹔有的裝廉,如多次做出高調反腐表態、痛陳“‘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的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自稱一年67次批示反腐敗工作的河南省焦作市委原書記孫立坤﹔有的裝六親不認,如標榜自己廉潔,拒不幫生活困難的親戚解決工作的張德友……

“‘兩面人、兩面派’在我們黨內並不是一個新問題。‘兩面人、兩面派’習慣於喊口號、行動少,最大的危害就是影響黨的形象,侵蝕黨的群眾基礎,讓黨與群眾之間隔起一道牆,讓黨和政府無法與群眾正常溝通,無法真正了解人民群眾的呼聲,更無法將中央的政策方針貫徹到底,讓群眾產生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最終會威脅到黨的執政地位,損害國家的政治安全。‘兩面人、兩面派’還會讓黨有關干部選拔任用的程序陷入困境。”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這樣點名“兩面人”的危害。

庄德水認為,要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持續不斷地推進作風建設,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讓那些“兩面人、兩面派”在官場上沒有市場也沒有發展空間,讓那些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走上領導崗位,給他們更多的發展空間和舞台。隻有這樣,才能夠讓好干部起到帶頭和示范作用,讓壞干部真正被淘汰出去。

(資料來自中國紀檢監察報、法制日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等)

更多推薦


嚴明政治紀律 強化政治監督

基層心聲總書記收到!這四類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今年要解決

觀察: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