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掃黑除惡不鬆勁 深挖徹查“保護傘”

2019年03月15日14: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掃黑除惡不鬆勁 深挖徹查“保護傘”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強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平安中國建設取得新進展。

代表委員們認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順應了民心,維護了平安,彰顯了正義,符合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定力,將專項斗爭推向深入

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事關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我們自治區紀委監委建立聯點包案工作機制,由領導班子成員分頭督導各盟市掃黑除惡工作推進情況。建立涉黑涉惡案件聯合偵辦、案件線索移送通報和聯席會商等機制,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介紹,專項斗爭開始以來,內蒙古根據黨中央部署,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原則,扎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推動專項斗爭實現新突破,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充分認識開展專項斗爭的重大意義,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建議,進一步加大掃黑除惡力度,統籌規劃,同時建立相應的統籌機制,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將專項斗爭推向深入。

“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山西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通過集中整肅和攻堅,依法鏟除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黑惡勢力,有效整治了一批社會治安亂點,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民警楊蓉認為,黑惡勢力還有不少滋生與作亂的土壤,必須樹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長期戰略思維和定力。

對涉黑涉惡案件一律深挖腐敗問題,背后“保護傘”要一查到底。去年,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孫新陽多次到基層就專項斗爭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工作開展調研督導。“我們實行聯點包案工作機制,督促指導撫州市有關部門同步調查宜黃縣陳氏兄弟涉黑團伙違法犯罪和‘保護傘’問題,先后對10名涉案公職人員採取留置措施,社會反響強烈。”他表示,江西將持續加大依法打擊力度,推動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向縱深開展。

“掃黑”與“打傘”同頻共振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一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以強大攻勢席卷黑惡,一大批黑惡勢力被依法嚴懲、“保護傘”被深挖徹查,“掃”出了海晏河清、“除”來了天朗氣清。

福建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行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挂鉤聯系、聯點包案制度,全省84個縣(市、區)紀委監委實現立案查處“保護傘”問題全覆蓋。“省紀委監委督辦查處的福清市陽下街道北林村林德發、林風父子涉黑涉惡腐敗案件,處理黨員干部66人,其中移送司法機關8人。”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學新表示。

“牧民放牧更有底氣了!”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書記廷·巴特爾告訴記者,由於草場地廣人稀,牧民們在放牧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黑惡勢力騷擾。錫林郭勒盟集中力量打掉了一批襲擾牧民的黑惡勢力犯罪團伙,治安環境好,社會穩定,大家一心發展畜牧業,日子過得更紅火了。

“掃黑”要與“打傘”同頻共振。2018年,湖北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的部署,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有“黑”必打、有“傘”必挖,向黑惡勢力“保護傘”堅決亮劍。“全省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543個,已處理60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0人,移送司法機關277人。”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告訴記者。

“工作原因我經常出國,感覺全球能夠讓人民安居樂業、平安穩定生活的國家不是很多,中國是其中之一。我們國家幅員遼闊,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全國政協委員、江蘇南京聯創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力斌認為,把掃黑除惡作為專項工作進行治理,對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建設美好生活環境非常重要,對社會穩定、企業發展、經濟轉型升級也是非常必要的。

讓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決勝全面小康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帶動了社會治安的明顯好轉。代表委員們表示,一年來,黃賭毒、電信詐騙、傳銷、拐賣、涉槍涉爆等違法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問題得到了有效整治。

“我們召開紀檢監察系統掃黑除惡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推進會,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專題聽取工作匯報,確保‘掃黑’與‘打傘’同步進行,打掉了禍害一方的黑惡勢力團伙,挖出了一批‘保護傘’。”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雍表示,要堅決深挖徹查黑惡勢力及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

“去年,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但是一些地方的‘保護傘’依然存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朋德表示,希望掃黑除惡能夠再出重拳、再回頭看。把影響社會安定的黑惡勢力清掃干淨,經濟發展才有更好的預期,老百姓才能安心地生活、經商。

“人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開始追求良好的居住環境,社會治安秩序的好壞已成為人民關注的焦點。掃黑除惡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懷集縣長崗村種養專業戶徐建賢認為,警力不足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地方社會治安環境。為此,他建議重視基層警力資源的配備,及時為基層特別是一些欠發達地區補充警力,為更好地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管理社會提供有力保障。(記者 李欽振)

(責編:呂騰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