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抓到底

2019年03月14日08: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抓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中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這既體現了黨中央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也對黨的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作出新部署新要求。我們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嚴肅而重大的政治任務一抓到底,務求取得明顯成效。

從政治建設高度來審視,深刻認識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極端重要性。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人民立場是根本政治立場,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也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僅是作風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馬克思1871年在《〈法蘭西內戰〉初稿》中明確提出了“社會公仆”與“人民勤務員”概念,提出了如何防止公權力異化和公共責任缺位的命題。列寧將官僚主義視為“膿瘡”,稱官僚主義者為“最可惡的人”,指出“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毛澤東同志也曾批判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不用腦子的東西”,把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稱為“反人民的作風”,並嚴厲指出形式主義害死人,“要把官僚主義方式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多樣性和變異性,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危害極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從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來審視,深刻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我們黨的政治立場、政治綱領、政治路線背道而馳的本質,深刻認識其對我們黨政治思想、政治目標、政治生態的巨大危害,堅持從政治思想上正本清源、政治行動上校正偏差、政治紀律上嚴格約束、政治生態上淨化治理,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

扎實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務求取得良好政治效果。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既要立足階段目標抓好突出問題整治,又要著眼長遠長效推進標本兼治。要強化“靶向治療”,著力整治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行為,以及基層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擔當不作為、冷硬橫推、督查檢查過多過頻過度留痕、文山會海、問責泛化簡單化等突出問題,確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要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和審查調查的重點,著力發現並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准問責處置。要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查擺整改,形成“頭雁效應”。要堅持以群眾路線整治官僚主義、用實事求是整治形式主義,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效果。

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體現求真務實、人民滿意的政績導向。有什麼樣的考核評價導向,就會催生什麼樣的行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要從思想根源上進行破解,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完善科學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從根源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的思想動因。要樹立重實績、重民意的鮮明導向,對於可以定量的顯性成效以實地核查實際工作為主,以效果性資料查閱為輔﹔對於無法定量的工作,則可採取群眾評價、第三方評估方式,重點考察群眾感受和滿意度。要創新考核方式,探索運用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手段,推動考核評價工作精准化、科學化。嚴格實行考核事項計劃管理和審批報備制度,防止過多過濫。

完善工作推進落實機制,讓真抓實干蔚然成風。方法決定效率,過程影響結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與工作推進落實機制不實不優有很大關系。要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式,健全完善工作推進落實機制,讓干在實處、造福人民成為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要改進調查研究,多深入群眾了解實情,多到條件差、情況復雜、問題矛盾突出的地方開展調研。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項決策制度,完善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等程序機制,確保科學、民主、依法決策。要下大力氣精減會議和文件,一般性工作安排部署提倡清單式講話,上級文件已有明確要求或可通過電話等方式協調安排督促的工作不再發文。要壓減和規范督查檢查,防止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多深入現場、深入群眾,當場反饋問題、當場溝通意見,既看問題又教方法﹔探索利用互聯網技術促進信息共享,運用大數據手段提高督查檢查精准度,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處遁形。(熊隆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