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監察體制改革看進展之五:增強履職本領 強化自我監督

2019年03月14日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增強履職本領 強化自我監督

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過程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切實踐行“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在深化改革中始終做到忠誠履職盡責,不斷強化自我監督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紀委監委的監督范圍擴大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對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行使權力慎之又慎、自我約束嚴之又嚴,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著力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2017年10月29日,十九屆中央紀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就明確指出,要“更好擔負起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政治責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帶頭做“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重大事項、重要工作及時主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請示報告,既報告結果,又報告過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政治機關定位,以黨建工作為引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弘揚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認真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把基層黨支部和巡視巡察組、審查調查組臨時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海南省紀委監委開展“勇當先鋒、做好表率”專題活動,建立班子成員參加指導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將“思想到位、行動對標、抓實支部、規范管理”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黨的建設帶動各項工作。安徽省紀委監委注重提高“三會一課”質量,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和主題黨日等制度,堅持和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使黨內生活庄重、嚴肅、規范。

——全面加強能力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2018年3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北京揭牌,102名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的轉隸干部充實到機關26個部門。而在此之前,一場覆蓋包括轉隸干部在內的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的專題培訓班已經開班。

“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監察法草案的立法背景、起草過程及主要內容”“職務犯罪公訴工作的若干問題”“當前刑事審判的幾個重要問題”……培訓的課程安排,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責使命,突出紀法雙施雙守的能力建設要求。

針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干部培訓、輪崗交流和實踐鍛煉等方式,推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既著力提高運用黨的政策和策略發現問題、查處問題、壓實責任的本領,又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本領。福建省紀委監委在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之初,就在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部署開展大學習、大培訓、大練兵,並組織集中旁聽庭審等活動。2018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舉辦培訓班467期,培訓干部40510人次,推動紀檢監察干部精准把握紀法標准,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

——錘煉過硬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國家監委組建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后不久,中央紀委就印發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班子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實施辦法》,要求嚴格控制會議活動數量、規模、時間和經費支出,堅持開短會、講短話﹔大力壓減各類文件,從嚴控制發文數量和發文規格,提高文件簡報質量和時效,等等。

紀檢監察的大量工作,本質上是調查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常委會多次組織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同志以身作則,採取多種方式,分別帶隊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實地調研。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基層了解實情,把普遍性問題找出來、把真實情況摸上來、把實踐經驗總結好。同時著力解決監督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確保主要時間和精力用在實處。湖北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取消對市州紀委工作績效年終考評和優勝單位評選表彰活動,減輕基層迎檢負擔,推動基層紀檢監察機關集中精力干工作、抓落實。

——自覺接受監督,帶頭強化自我監督和自我約束

2019年1月1日,《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正式實施。由黨中央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體現了對紀檢監察機關的嚴管厚愛和殷切期望。《規則》第一章第一條就強調,立規矩目的是“加強黨對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工作的統一領導”﹔第二章專章規定領導體制,規定“黨委應當定期聽取、審議同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的工作報告”,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加強自我監督的同時也自覺接受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起草制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試行)》《國家監察委員會管轄規定(試行)》等30余項法規制度,堅持用制度管住、規范紀檢監察權力。國家監委聘請50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第一屆特約監察員,以開放的姿態主動接受外部監督。在2019年1月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13位特約監察員首次應邀列席。

在內設機構改革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行監督檢查與審查調查部門分設,通過組織和制度創新,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相互制約的工作機制。江蘇省紀委監委在出台《監察委員會監督、調查、處置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基礎上,建立集體決策分工制約、執紀執法協調制衡、內設機構規范運行、問題線索閉環管理、廉政風險全程防控等五項機制,形成強化自我監督的“一套規程、五項機制”。

——嚴防“燈下黑”,刀刃向內清除害群之馬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眼裡不容沙子的態度,加強對“自己人”的監督。充分發揮干部監督機構和機關黨委、紀委作用,對反映紀檢監察干部的問題線索認真核查,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的堅決查處、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堅決清理門戶。

國家監委成立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干部監督室已立案審查調查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楊錫懷等人,持續釋放自我監督一刻不鬆、半步不退的強烈信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刀刃向內,保持清理門戶高壓態勢,2018年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200余人,組織處理1.3萬人,處分39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10余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日常監督,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不斷強化警示教育,編寫紀檢監察干部違紀案件警示材料,以身邊人身邊事在紀檢監察機關開展警示教育活動。

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對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全會工作報告對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作出具體部署。面對新形勢新考驗,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政治能力,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於同各種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行為作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各級紀委委員以及基層黨組織紀檢委員作用,全面履行職責使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落實請示匯報等各項制度,強化巡視巡察組、審查調查組等臨時黨支部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戰斗力。

——不斷增強專業化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時代監督執紀執法能力

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不斷增強精准監督、精准執紀執法、精准問責能力,提升把握政策策略、執紀執法能力等專業素養。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增強紀法思維、辯証思維,准確把握共性和個性、普遍性和特殊性關系,提高執行政策水平、執紀執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突出抓好基層建設,促進全系統上下貫通領會、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紀檢監察工作各項政策、制度、任務,切實適應新時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

——把執紀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監督

嚴格執行監察法、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把執紀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堅持實事求是,確保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加強對紀檢監察權力行使的全過程監管,推進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健全完善各項制度規定,扎牢制度籠子。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嚴格約束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防范被“圍獵”。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嚴明紀律規矩要求,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決防止“燈下黑”,及時打掃庭院、清理門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記者 毛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