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上兩會: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年03月13日09: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隨著監察體制改革在各地深入推進,如何深化標本兼治、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為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各省區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關心的話題。兩會期間,記者就這一話題,採訪了四位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劉惠代表:監督的首要職責得到進一步強化

“一年來,我們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努力實現監督‘全覆蓋’。”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惠說,安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種形態,去年第一、二、三、四種形態分別佔比60.6%、31.5%、4.1%、3.8%。

劉惠代表舉例說,針對基層紀檢力量總體較為薄弱、監督作用難以有效發揮等問題,該省探索建立鄉鎮紀檢監察協作區、工作室和監察專員辦公室﹔優化省級派駐機構設置,在省屬高校、企業和省直單位設立14個執紀審查協作組﹔部署開展醫療衛生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實現對省市縣三級衛健委和240家縣級以上公立醫院的全覆蓋。

如今,改革的制度優勢已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499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4960人,其中因違紀違法受處分的廳局級干部34人。”劉惠代表說。

王雁飛代表:抓好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准有效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

據王雁飛代表介紹,2018年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0219件、處分28998人,同比分別增長17.5%、13.4%。其中,立案審查調查廳局級干部66人、縣處級干部984人,嚴肅查處嚴春風、青理東、楊躍、許述生、周介銘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同時,該省按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路,抓好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我們實行處分決定公開宣布‘四個面對面’,在被處分人員所在單位召開處分決定宣布會,做到‘面對面批評、面對面總結、面對面幫助、面對面吸取教訓’,把紀律教育、警示教育放到干部隊伍中間。”王雁飛代表說。

滕佳材代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滕佳材向記者列舉了一組數字:“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初核問題線索3476件,立案1486件,與2017年相比,分別上升57.4%和111.9%。”

滕佳材代表介紹,青海省、州、縣三級監察委員會成立以來,全省43個縣(市、區)首次實現立案全覆蓋,50%以上的鄉鎮首次突破零立案。縣(市、區)、鄉(鎮)立案1090件,比2017年增長115.4%。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33名黨員干部主動向組織講清問題或投案自首。

與此同時,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監察法實施以來,紀委與監委合署辦公,實現了紀律管黨治黨與監察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滕佳材代表說,“政治巡視的深化和派駐機構的改革,使得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位一體同向發力。”

許傳智代表:更加精准有力懲治腐敗

在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許傳智看來,去年3月頒布實施的監察法明確監察委員會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察,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並專章規定反腐敗國際合作,“彰顯了我國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決心,強化了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

“一年來,我們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聚焦重點人群、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精准有力懲治腐敗。”許傳智代表舉例說,去年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10450件、立案3142件、處分3647人,同比分別上升78.6%、31.2%、55.8%,49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

許傳智代表介紹說,為了做實做細監督基本職責,寧夏還出台了《自治區紀委監委關於加強監督工作的意見》,建立地方部門政治生態研判機制,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3258人次,同比增長108%。其中,第一種形態9486人次、佔總人次的71.5%,第二種形態3138人次、佔23.7%,第三種形態508人次、佔3.8%,第四種形態126人次、佔1%,實現監督執紀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記者 王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