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代表委員熱議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 促擔當作為

2019年03月13日09: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基層減負 促擔當作為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出明確要求,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干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

代表委員們在審議和討論時表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必須堅決破除。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破除形式主義

《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代表委員們認為,這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張樹華認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新時代改革實踐中必須破除的重大阻礙。

“旗幟鮮明反對形式主義,堅決整治文山會海和評檢、材料報表過多過濫問題,體現了‘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彰顯了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的堅強決心。”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施克輝表示,下一步,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從講政治的高度,從發現問題、查處典型強化震懾、精准執紀問責、推進長效治理等4個方面下功夫,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對此,代表委員們表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堅決破除形式主義。

完善制度機制,樹立鮮明導向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義光表示,那些以文件落實文件的人,正是形式主義的擁護者、實踐者,必須緊盯這類人開展整治。

代表委員們表示,科學的評價考核機制是有力的指揮棒,是破除形式主義的良藥。好的制度機制要起到以下效果:讓材料出政績、數字“出官”沒有市場﹔避免工作處處留痕、過度留痕﹔嚴肅懲戒“見功勞搶佔、有責任推脫”之風。

“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廖國勛表示,要把鼓勵開拓有為、支持善作能為、問責無所作為、懲治腐敗行為的導向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為新時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孫惠玲告訴記者,要抓住“基層減負年”這個重要契機,把文件、會議、檢查的數量真正減下來,搬掉文山會海。

“我們看到《通知》后深受鼓舞,也倍感溫暖。”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廬縣江南鎮環溪村村委會主任周忠蓮說,該縣2019年整治工作台賬多、考核督查多等“七多”問題專項行動已經展開,相信鬆綁減負的基層干部會有更好的狀態去參與各項工作。

有的基層干部反映,部分領導要求干事“萬無一失”,因為“一失萬無”。但與此同時,這很容易使基層一線黨員干部縮手縮腳、進退兩難。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惠表示,要把“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具體化,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記者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