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正風肅紀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

2019年03月10日11: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正風肅紀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習近平總書記3月7日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就脫貧攻堅強調指出,要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督促黨委政府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上肩負著重大政治責任。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將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把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落到實處。

  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昌林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表示:“總書記強調,要落實責任不鬆勁。甘肅將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將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落實情況列為監督重點,督促黨委政府有關負責人把責任落到實處。”

  “比如,去年省紀委監委直查直辦鎮原縣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扶貧項目推進不力、易地扶貧搬遷項目進展緩慢等問題。最終,包括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在內的8名責任人被追責問責。”劉昌林說。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鄧為民介紹,該州通過政治巡察、交叉執紀、提級審查、日常監督等方式,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各級黨委政府落細落實脫貧攻堅責任。“我們通過定期對全州檢查排名靠后的10個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進行集中約談,倒逼落實責任。”鄧為民說。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政治機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既當好‘指揮員’又當好‘戰斗員’。”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映杰表示。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朱春根說,“我們要牢牢把握‘監督的再監督’定位,督促黨委、政府和扶貧等有關職能部門切實履行職責,對失職失責的,既追究直接責任人責任,也追究領導責任和主體責任。”

  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對於紀檢監察機關來說,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結合自身職責定位,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專項治理就是要在‘專’上做文章、在‘治’上下功夫,強化問題導向,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楊鑫說,今年將把力量和關注點聚焦到南疆四地州貧困縣市上來,圍繞政策落地、項目安排、資金使用和責任落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挖細查問題線索,嚴查快處“伸黑手”“動奶酪”等違紀違法行為。

  楊鑫介紹,自治區紀委監委研究制定了《深化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2條措施》《關於推進群眾工作督導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制度,促使各級紀委監委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中。

  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王宏斌說:“現在距2020年底隻有20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要進一步緊盯向扶貧款物‘伸黑手’等行為,依規依紀依法監督執紀問責,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我們在專項治理中緊盯虛報浮夸、急功近利、弄虛作假等作風頑疾,一手抓懲處、一手抓監督。”吉林省白城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紀穎說,自3月起,該市對2016年以來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對政策落實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黨委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嚴肅問責。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對此,貴州省凱裡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倫源感觸頗深。“我們在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發現部分鄉鎮存在較為嚴重的‘錯退’現象,原因在於相關部門工作走形式,沒有深入貧困戶了解實際情況。”王倫源表示,要緊盯“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甘肅省定西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溫衛東表示,該市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梳理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表現,開展專項整治。

  紀委監委的首要職責是監督。“在之前開展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基礎上,我們將緊盯產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推進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開展日常監督。”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喻慧平說。

  作為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被巡視地區,重慶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監督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穆紅玉表示:“我們安排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深入到各自包干聯系區縣‘蹲點’督導檢查,現場研究解決具體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問題導向,聚焦重點,堅決查處和糾正巡視整改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記者 何韜 田國壘 毛翔)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