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最美女紀檢監察人

2019年03月08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最美女紀檢監察人

前蘇聯一名作家曾說過:“戰爭,讓女人走開”。但是,在反腐敗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女紀檢監察人卻始終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軍。她們是腐敗分子眼中的“鐵娘子”,是群眾身邊的“貼心人”,她們以巾幗不讓須眉的氣魄,撐起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事業的“半邊天”。

忠誠是她們的立身之本,從面對黨旗宣誓的那天起,這兩個字就深深刻印在她們心中。“我是得罪了很多人,但我從沒得罪紀委書記這個稱謂。”這句讓無數人動容的話,出自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委原常委、縣紀委原書記王瑛之口。在紀檢監察一線奮戰的20年中,她直接牽頭查辦各類疑難、典型案件50多起,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上千萬元﹔她創造了“五個零”工作法,營造了當地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確診患肺癌晚期后,她加倍工作,在人生最后的兩年零四個月裡,194天堅持在抗洪搶險、抗震救災和案件查處現場,用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剛強是她們的鮮明特質,面對腐敗分子的軟硬兼施,柔弱的她們從未退縮半步。留著一頭清爽的短發,臉上帶著溫柔的微笑,這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王復蘭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子,在工作中卻讓人們常常忘了她的性別。她曾使自恃辦案經驗豐富而對抗調查的縣法院干警陸某,一步步落入她的談話策略中,不經意間交代了違紀事實﹔她曾凜然面對一名以醉酒為名耍潑的魁梧男子,一邊與之周旋,一邊組織調查取証,最終坐實了涉案人員的違紀事實。就這樣,在與腐敗分子十幾年面對面的激烈較量中,“鐵娘子”稱號不脛而走。

擔當是她們的政治品格,工作任務越艱巨,越能激發她們的昂揚斗志。能打敢拼、勇挑重擔,是許多同事對吉林省通化市紀委監委法規室主任董麗艷的評價。任審理室主任時,她在處分決定執行、鄉案縣審、市案統審等方面積極探索實踐,保証了數百余件移送案件沒有一件冤假錯案,經她審理的市本級案件至今保持著“零申訴”的紀錄﹔任法規室主任后,面對監察體制改革帶來的新挑戰,她不等不靠,主動帶領同志們研究制定相關規章制度,細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流程,為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奠定了堅實基礎。

柔情是她們深藏於心的真誠告白,也是她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舉辦婚禮前夕,被緊急通知參加某重要專案,由於工作緊張及保密需要,她沒有參加婚禮,將愛人一人留在了婚禮上﹔愛人援藏前幾天,又一個重大專案開始了,面對家中孩子幼小、老人身體不好等困難,她仍舊選擇了服從指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二審查調查室副主任高玉潔的事跡,曾被媒體廣為宣傳,但是,誰曾想過,這一次次選擇的背后,卻是她對家人“無比愧疚”的內心。熟悉她的同志都知道,由於與孩子聚少離多,她總是隨身帶著一套孩子的學習教材,能抽出點時間就抓緊做些輔導,彌補些做母親的職責。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女紀檢監察人,這些生活中的“女神”、工作中的“女漢子”,如同一朵朵鏗鏘玫瑰,在反腐敗斗爭一線上綻放出最美的絢爛光彩。值此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讓我們向她們致以最真誠的問候和祝福,道一聲節日快樂,致一份崇高敬意!(石艷紅)

四川省南江縣委原常委、縣紀委原書記王瑛,在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獲得改革先鋒稱號。圖為王瑛生前照。

河南省開封市公安局紀委干部周英,在基層調研時偶遇大雨,她干脆披上雨衣,不顧濕冷站在積水中協助疏導交通,甘做“人肉路標”。

春節剛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紀委監委援藏干部周平又將奔赴甘孜州得榮縣的扶貧一線。臨別之際,四歲的兒子抱著媽媽輕輕耳語:“媽媽,你能不能不要走。”

福建省壽寧縣紀委“巾幗信訪服務隊”成立7年來,充分發揮女性細心、耐心的特點及親和力強的優勢,不定期下基層組織開展設點接訪活動,零距離傾聽群眾心聲。圖為2月25日,她們在竹管垅鄉李家洋村設點接待來訪群眾。

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二審查調查室副主任高玉潔。

去年3月8日,湖南省株洲市紀委監委機關婦委會獲評株洲市巾幗文明崗。

身懷六甲的湖北省谷城縣紀檢監察干部黃凡,在開展精准扶貧入戶走訪調查時,由於條件所限,隻能和同事一起吃泡面解決午餐問題。

浙江省淳安縣紀委監委的黨員志願者在中洲鎮雙許村幫助結對農戶干農活。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