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財政部將從四方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堅決查處和問責 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

2019年03月08日10: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決查處和問責 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

“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嚴堵違法違規舉債的‘后門’,給地方政府債務戴上‘緊箍兒’,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3月7日上午,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劉昆介紹,對此,下一步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遏制增量,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同時,管控好新增項目融資的金融“閘門”,對沒有穩定經營性現金流作為還款來源或沒有合法合規抵質押物的項目,金融機構不得提供融資。二是化解存量,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堅持誰舉債誰負責,做到“誰家的孩子誰家抱”,建立市場化、法治化債務違約處置機制,依法實現債權人、債務人共擔風險,繼續整治違法擔保,糾正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中的不規范行為。三是推動轉型,推動融資平台公司公開透明、合法合規運作,嚴禁新設融資平台公司,分類推進融資平台公司市場化轉型,剝離融資平台公司政府融資職能,堅決制止地方政府將公益性事業單位變成融資平台。四是監督問責,健全監督問責機制,堅決查處和問責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終身問責、倒查責任,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針對“一些地方出現虛報冒領、擠佔挪用扶貧資金”的現象,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將在不斷完善制度和機制的同時,重點採取兩方面措施:一方面要全面公開省市縣扶貧資金分配結果,鄉村兩級扶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情況也一律要公告公示,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另一方面要監督問責,將與有關部門協作,對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加強監督檢查,對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問責一起、曝光一起,堅決防止扶貧資金被擠佔挪用。(記者 楊海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